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次招录乙肝考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3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高考第一批录取正在进行中,部分重点院校已经完成录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录取了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而记者从各高校获悉,根据教育部和卫生部规定,除了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者高校可以不予录取外,携带肝炎病原但肝功能正常者只是部分专业会受限,高校不会拒绝录取。

  今年,广外在招生中遇到了一名有点“特殊”的考生。该考生高考成绩达到740多分,比广外提档线高出近90分,但考生的体检结果却显示是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

  “要是我们学校退档,其他学校也可能像我们一样将这位考生拒之门外。无论如何,我们必须给这位考生一个上大学机会。”广外副校长陈建平说,招生小组成员赶快与该考生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结果发现该考生的病情很轻微,经过治疗能够痊愈,因此学校决定先录取他,并承诺如果该考生在入学前将病治好就可以正常入学;也可以申请休学一年,学校会为他保留入学资格。据悉,广外这一做法还是首次。

  记者昨日从广东其他高校获悉,每年高考中遇到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情况其实并不少见。广东省目前全省乙肝病毒携带者近千万,因此高考生中也有相当数量。

  各高校录取都是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卫生部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来审核考生的身体情况。

  该《意见》第一条第五项明确指出:慢性肝炎病人并且肝功能不正常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但肝炎病原携带者但肝功能正常者除外。同时在第二条的第六项明确列出如果考生是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被录取的本科专业包括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等;不能被录取的专科专业包括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

  各高校均表示,学校都严格执行以上规定,不会因为考生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有所歧视。如果考生身体情况没问题而报考的又不是那些受限的专业,学校都会录取。作者:秦晖

责编:石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