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复旦、上海交大选拔录取"不以分数论英雄"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2日 10:06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上海7月11日电 记者王有佳报道:高校录取工作开始进行,先于高考被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自主选拔预录取的考生近日也已收到录取通知书。虽然有个别考生的高考分数线未达到上海第一批本科院校的分数线,但录取通知书仍将送到他们手中。

  据介绍,经教育部批准,两校原定自主选拔录取各300名考生,经过笔试、面试等考核环节,最终上海交通大学预录取291名考生、复旦大学预录取290名考生,但这些考生仍必须参加高考。高考成绩作为正式录取的重要参考,而且也是申请新生奖学金的依据之一,对将来的专业选择也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高考成绩公布后,虽然个别考生成绩不甚理想,但上海交大仍然全部发放了录取通知书。早在自主选拔录取实行之初,就曾有过“被预录取考生如果高考成绩不好,是否仍会被录取”的疑问,上海交大招生办有关人士对此回应:如果此时还在反复强调分数高低的话,那么就与自主选拔录取的初衷相违背了。按照高考成绩,这些考生将与上海交大失之交臂,但根据学生在资格审核、笔试和面试中的表现,他们完全符合学校对人才的要求,因此,经学校研究一致决定,为个别在高考中未能发挥出色的学生发放正式的录取通知书。

  目前,复旦大学已经为290名预录取考生中的287名考生发放了录取通知书,其余3名考生则已被境外高校所录取。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此前曾明确表示,如果考生在高考中成绩并不太理想,也属于正常。他认为,社会用高考成绩来评价面试招生是不合理的,因为这是两种不同思想指导下的人才选拔。面试时专家学生的面对面交流可以得到很多独特信息,这是高考选拔所不能达到的。复旦大学高教所副所长熊庆年则认为,如果用高考的尺度来衡量的话,可能历史上有很多著名学者都不能进入高等学府的大门。一些在某方面具有特殊潜质的考生,有可能通过自主选拔录取被发现。作为打破“一考定终身”的一项探索,自主招生改革将更有利于学生的培养。

  根据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数据,上海交大、复旦两校通过自主选拔也录取了不少高分考生,其中复旦文科最高分577分,理科最高分592分;上海交大文科最高分559分,理科最高分572分。

责编:石艳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