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49

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巡视组来了!

策划:冯晔 杨翰宁 制作:张彬

       【十九大即将上线·这些爆款知识我们不限时供应】系列第三期《届末之年反腐败可以收官?巡视组来了!》,为你解读巡视工作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有着怎样的“强相关”?

       今年恰逢换届之年,十八届党中央和中纪委都要在党的十九大上完成“期末大考”——提交工作报告。对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来说,听取和审查这两份工作报告,占据议程的五分之二,可谓十分“重磅”。一般来说,巡视工作体现在中纪委的工作报告中,内容将涵盖五年间的成绩、经验总结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从2013年,党中央立下“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庄重承诺,到如今“巡视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巡视工作五年间使出“洪荒之力”!听说一些官员爱“变脸”——巡视组一进驻就“颤抖”,一撤离就“嘚瑟”?巡视组在第9轮巡视中首杀“回马枪”,这一招很厉害!

       配合常规巡视,“机动式”巡视……巡视组不断打破惯例,通过12轮巡视,全面覆盖277个党组织。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系列实践创新成果已经在7月1日正式写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比如,“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就将成为常态。

       那么,完成目标,是否意味着巡视组就“刀枪入库、马放南山”?巡视工作没有“假期”,“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下一期《党代会可不是说开就开,政治局也不能定》,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