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47

七常委在这些地方参选,传递了什么信号?

策划:冯晔 杨翰宁 制作:张彬

       系列动画微视频【十九大即将上线·这些爆款知识我们不限时供应】首期《七常委在这些地方参选,传递了什么信号?》用2分钟为你解答:七常委都是哪里选出的十九大党代表?为何中央政治局常委是在地方参选?参选选区如何决定,为何有时会发生变化,这又传递了什么信号?

       回顾2017年4月20日的《新闻联播》,“在贵州参选的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以全票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小伙伴们知道为何党的总书记习近平是在一个省的党代会上当选为十九大代表吗,中央提名又是何意?

       通常来说,代表的提名来自多数党组织或多数党员的意见,但也有少数代表不同,比如中央政治局委员就来自中央提名。虽然提名方式多元化,但在遴选过程中,所有提名代表都必须接受自下而上、几上几下的审核、考察,并通过公示,没有谁能直接获取“晋级卡”。

       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地方参选,是党内民主原则的充分体现。他们是否会进入曾经的工作地选区参加选举?事实上,没有一定之规。习近平总书记的选区从上海变为贵州,代表了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关键时期的贵州的信任与激励,在参选地反响十分强烈!

       下一期《十九大代表:比关羽过五关还要多一关》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