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452

十一旅游安全预警 玩潜水到底有多少种不可控风险

策划:魏宇 冯晔

最近,两名潜水员在唐山潘家口水库不幸遇难,在对两位逝者表示哀悼的同时,网友对潜水这个极限运动的危险性的讨论也随之增加。潜水到底有多危险?3分钟告诉你一个潜水员最容易发生的意外,以及水下可能会发生的不可控风险。

细分起来,潜水大约会遭遇三种风险:溺亡、气体中毒和减压病。2014年轰动潜水圈的都安潜水事故,潜水员就是误以为氧气用完,遇突发状况惊慌而导致的一连串意外遇难。

我们呼吸的空气,主要由氮气氧气组成,这些气体在高压下,都会变成“有毒气体”。

压力变化导致的风险,是肺部的气体体积变化造成的,俗称爆肺。而身体里不能代谢的气体也会迅速充满关节、耳腔、鼻腔等身体空腔,造成严重的减压病。

除此之外,还有些不可控因素,例如鲨鱼、电网、暗流、神秘力量,这些都在无时不刻都在提醒着你,潜水会中毒,尝试前请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