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土部:18宗督办闲置土地12宗开工 2块计划收回

 

CCTV.com  2010年04月28日 06: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国土部昨日通报挂牌督办18宗闲置土地处置进展情况,12宗土地悉数开工,其中包括北京的5块,另有4块土地打算近期开工,有两块土地被计划收回。

  去年底,国土部挂牌督办9省份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其中北京有5宗土地“上榜”,几乎都是当年的“天价地王”。此举被业内认为是政府为打击开发商违规囤地,使出“重拳”。

  国土部当时调查显示,全国闲置的房地产用地有约1万公顷(1亿平方米),而在去年地王频出的情况下,开发商恶意囤地多被报道。

  国土部曾明确表示,对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按照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

  另外,对因政府、政府有关部门行为造成的闲置土地,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尽快协调有关部门,拟定处置方案报政府批准;确因规划调整的,可采取改变用途、等价置换等途径及时处置。

  昨日的通报中,对因政府更改规划等原因导致的开工延期,并没有对开发商给予处罚。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曾表示,在一万公顷闲置土地中,企业原因占46%左右,政府原因占54%,包括规划调整、土地经济纠纷造成司法查封等,造成土地不能按期开发。

  - 链接

  北京5块土地处置进展

  1、北京市启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工体北路4号住宅及配套项目

  启夏公司已缴纳510万元罚款,项目正在施工。

  2、北京市奕环天和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孙村住宅及配套项目

  受环评、立项、规划等审批影响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1年,因属政府原因,按规定不作处罚。该项目已于2010年3月26日正式开工。

  3、华润置地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开发的门头沟永定镇冯村一期居住项目

  受项目立项审批等影响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1年,因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该项目已于2010年3月26日正式开工。

  4、北京市军建育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怀柔区育龙小镇项目

  因新城规划调整而闲置,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于2009年12月23日动工。

  5、北京远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通州玉桥西里居住小区(二期)项目

  受交地、相关审批影响而闲置,虽已闲置超过1年,因属政府原因,不作处罚。该项目已于2010年3月23日正式开工。

  (记者吴鹏)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