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关于佛山市应对金融危机创新发展模式的调研报告

 

CCTV.com  2010年03月19日 09: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专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2008年下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佛山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广东省委的工作部署,扎扎实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带领全市人民特别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积极主动化危为机,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环境再造(“两转型一再造”),实现在危机中率先突围,既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促进结构优化升级。

  一、佛山经济的主要特色和发展成绩

  佛山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之一。改革开放30年来,在中央和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佛山人民大胆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开放,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为主、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以园区和镇街经济为主的发展特色。先后被评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联合国“人类住区优秀范例”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品牌经济城市、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重点城市。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2007年)评价佛山为全国两岸四地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第9位城市,2008年佛山经济总量居全国所有大中城市第11位,2008、2009连续两年被评为《福布斯》中国大陆十佳商业城市。

  民营经济发达是佛山经济发展的一个显著特色,也是市场经济成功的发展模式。佛山民营经济扎根本土,资产负债水平较低,与本地经济的融合度高,适应市场、应对风险能力相对较强。佛山能够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表现出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民营经济为主导,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民营龙头企业和骨干企业。佛山现有工业产值超亿元企业1853家,其中产值超10亿元的112家;纳税超千万元的企业595家,其中纳税超亿元的47家。这些骨干企业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成为保持佛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中坚力量。佛山是传统的制造业城市,目前正在朝着打造世界级的“陶瓷之都”、“白色家电之都”、全球平板显示产业基地,以及专业机械装备、金属材料加工与制品、家具、新材料、汽车及零配件、食品及饮料、轻纺、节能环保、医疗保健等九大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的目标发展。

  面对经济全球化、珠三角一体化的新浪潮,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广东省委明确提出,佛山必须推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环境再造,全面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佛山在解放思想、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中,深刻反思传统发展模式带来的弊端,着力创新发展模式,确立了“发展科学、环境优美、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总体目标,全力推进“两转型一再造”,努力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创新科学发展模式为佛山赢得勃勃生机。2008年经济发展取得四个突破:一是生产总值首次突破4000亿元,达到4333亿元,增长15.2%;二是人均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美元,达到10423美元;三是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658亿元,增长20%;四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27亿元。单位GDP能耗下降7.97%,远远超过计划下降4.36%的目标,污染减排超额完成目标,全市呈现出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2009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佛山率先突围,经济发展逆势回升并领跑珠江三角洲地区。在全市出口额下降20.6%的困难情况下,佛山经济呈现出增长加快、质量提高的好势头。1-10月,实现GDP 3920亿元,同比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908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1197亿元,增长15.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63亿元,增长21.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00亿元,增长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75元,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1197亿元,增长21.1%;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纯收入7503元,增长11.8%。劳动力需求回暖至景气区间,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95%,企业订单大幅增加,工业生产回升至“较为景气”区间,企业数量比2008年同期增长9.3%。

  二、以推进产业转型为核心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佛山经济的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受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早、影响大。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国际金融危机对佛山经济发展带来的冲击逐步显露,2009年一季度,是形势最严峻最困难的时刻。经济指标持续下滑,进出口出现大幅下降,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企业普遍开工不足、订单大幅减少。面对这样的形势,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冷静客观分析形势,扎扎实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明确了如何看待、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思路和政策。

  (一)正确判断形势,主动化危为机

  如何看待国际金融危机?佛山市委、市政府认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是百年一遇的严重危机,靠躲是躲不掉的,靠守是守不住的,靠放慢速度也是挡不住的,关键是统一思想,树立信心,主动出击,化危为机,勇于突围,才是根本出路。一方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辩证分析,充分看到危中有机。第一,金融危机是世界性的,对中国有影响,对欧美国家影响更大。第二,金融危机主要是国外尤其是欧美的金融业发生了危机,而中国的金融业没有出现危机,这就是机会,可以为我们突围提供良好的融资环境。第三,中央和省出台的扩大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我们突围的最大支撑。另一方面,对佛山自身优势要足够认识,提高应对危机的信心和勇气。第一,有内外源型经济结构的优势,佛山外源型经济占1/4,内源型经济占3/4。在外源型经济中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出口额各占五成。这样的结构受金融危机正面直接的冲击较小。第二,有企业优势,佛山以本土企业、民营企业、实体经济为主,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这些本土企业和企业家,已经深深地植根佛山,不仅有较强的风险意识和市场应变能力,而且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进取精神,不断推动产品更新换代,成为佛山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中坚力量。第三,岭南文化积淀的传统经商信誉的焕发,以及现代社会诚信环境的大力培育,造就了佛山发展信誉和诚信的知名度。这些都是佛山具有较强抗击风险能力的重要基础。有了这些优势,佛山经济对金融危机冲击不但“耗”得起、挺得住,而且对出现的机遇抓得住、用得好。

  如何应对危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使佛山更加明确地认识到,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无论是应对金融危机,还是贯彻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首要问题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佛山当前践行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实践,也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佛山市委、市政府认为,在金融危机面前决不能自乱阵脚,绝不能走回头路去保护落后产能,要更加坚定科学发展理念,更加深刻理解省委领导关于金融危机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科学发展模式之机”的论述,更加坚决地推进“两转型一再造”,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又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应对危机、实施突围中,佛山抓住了难得的机会:一是抓住了激烈的市场竞争带来的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过去淘汰生产技术落后、市场竞争力弱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需要政府做大量工作,现在碰上危机,由于这些企业缺乏抗风险能力,自动退出市场或者异地转移,使产业结构调整的阻力大大减少。通过实施产业和劳动力双移转,腾出新的发展空间,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进而达到结构调整的目的。二是抓住了市场需求变化为我们开辟新市场的机会。比如,在金融危机冲击下,国外高端陶瓷企业减产或者关门,这就为物美价廉的佛山陶瓷腾出了市场空间。国家和省的“家电下乡”、“农机补贴”和“广货北上”政策,也促进了佛山家电、机械装备、纺织等主导产品扩大市场。三是抓住了企业求生存求发展增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动力带来的机会。在金融危机中,没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就容易被淘汰,2009年以来,佛山企业技改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四是抓住了融资的机会。按照扩大内需、保增长的目标,推出了一批重大建设项目,2008年底与银行签订2800亿元的授信,发展资金相对充裕。佛山这次应对危机,主要是通过内生动力、扩大内需、技改挖潜、存量调整,辅之以投资、出口拉动,从3月份开始逐步实现了逆势回升,发展速度超出了年初的发展预期。

  (二)实施“三个一批”,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佛山经济虽然以传统产业为主,但传统产业不代表落后,更不能甘于落后。通过坚定不移地实施“三个一批”,大力运用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进行改造,改变了过去长期以生产要素大量投入、投资驱动为主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强劲的发展势头。一是淘汰一批落后产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佛山已有1200多家企业关停淘汰或限期整改,240多家企业向外转移。二是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产业。一大批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产业转型、效益增长。比如,美的集团2009年产量没有增加,效益增长30%。维尚家具制造集团开创了家具行业全新的“大规模数码化定制”生产经营模式,完成了从传统家具制造向现代家居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在家具行业困难重重的2009年上半年,月销售连续数月增长20—30%。陶瓷产业最集中的禅城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技术改造,近三年陶瓷产量减少了近4成,但产值和税收增长了1/3,能耗下降1/4,排放的二氧化硫减少1/5。三是培育发展一批新兴产业。近年来佛山培育发展了液晶显示、新型电光源、太阳能、光伏等一批新兴产业。随着传统产业生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佛山生产的传统“新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日益增强。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