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相关人士点评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十大看点

 

CCTV.com  2010年02月28日 2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题:未来十年,教改如何回应百姓期待?

  ——相关人士点评教育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十大看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历时一年半、数十次易稿,关系中国教育未来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28日终于向社会公布。

  征求意见稿有哪些条文值得关注和期待?还有哪些内容需要完善?"新华视点"记者在第一时间走访了专家、教育工作者、学生和家长等相关人士。

  看点一:学前教育纳入规划 破解城乡"入园难"

  [条文摘录]"基本普及学前教育。""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制定学前教育办园标准和收费标准。""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

  [背景]投入不足、资源短缺、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长期制约我国学前教育的健康发展,"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十分突出。2009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学率仅为50.9%,学前一年毛入园率为74%。

  [点评]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管理分会理事长贺乐凡:征求意见稿充分体现了加快解决"入园难"问题的决心,当前农村学前教育是难点,必须从改变农村学前教育理念和强化教学力量两方面来改善现状。

  北京学生家长付婷婷:对发展幼儿园的重视和规范收费,这是老百姓的期盼,也是管理部门的当务之急。

  看点二:缩小校际差距 解决择校难题

  [条文摘录]"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实行县(区)域内教师和校长交流制度。""发展民办教育,提供选择机会。"

  [背景]近年来,择校风盛行对教育质量和社会公平提出了严峻挑战,其产生的根本原因是优质教育资源太少。除了校际差距这个最直接的原因外,升学竞争和就业压力、盲从心理和攀比心态都导致了择校现象的加剧。

  [点评]浙江杭州天地实验小学校长叶莎:相关措施很有针对性,学校与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名校为弱校培训教师,有助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平民化、普及化,让属地就学落到实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够上得了好学校。

  看点三: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有望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

  [条文摘录]"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问题。""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背景]根据2009年的统计,我国有1.3亿进城务工人员,他们如何享受"同城待遇"已成为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

  [点评]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范先佐:这项政策对每一个进城务工人员都是一个暖心的信息。要落实好这些政策,还需制定相关措施,鼓励城乡中小学降低入学门槛,接纳农民工子女入学,让他们和城里孩子在各方面享有同一的权利和标准。同时,应支持社会力量创办高水平的民工子弟学校。

1/3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