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教育中长期规划:教育发展 问计于民

CCTV.com  2010年02月28日 1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今天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公开征求意见稿),把国家未来10年的教育发展大政方针公诸于众、问计于民,《纲要》文本的内容突出了优先发展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和促进教育公平的主旨。

    《纲要》(征求意见稿)列出了2020年我国要实现的教育战略目标,包括高中段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0%和40%,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5年提高到11.2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2.4年提高到13.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接受高等教育比例达到20%以上,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

    《纲要》(征求意见稿)把我国的教育工作方针概括为: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确定到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要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4%。并提出一系列提高国民教育保障水平的措施。例如,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和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逐步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和残疾学生高中段教育免费、设置对经济困难家庭的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资助政策、设立支持地方高等教育专项资金等。

    《纲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教育领域改革的重点方向和措施。例如:在中小学改革教育质量评价和人才评价制度,率先实现小学生减负。以招生考试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普通本科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高等职业教育考试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探索实行高水平大学联考,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制度。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逐步取消学校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

    《纲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教育公平的主要责任在政府。针对社会和百姓关心的问题,着力提出解决措施。例如:建立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财政拨款、学校建设、教师配置等方面向农村倾斜,率先在县域内实现城乡均衡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在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置重点学校和重点班,实行优质普通高中和优质中职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着力解决择校问题。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