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部门牵头应对“用工荒”“中国制造”受考验

 

CCTV.com  2010年02月26日 04: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5日,河南省禹州市政府和企业专门租赁20辆大巴车免费护送大约1000名农民工到苏州、大连等缺工城市。当日,由中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春风行动”在河南省禹州市启动,并在全国范围展开,以此应对眼下最头疼的“用工荒”。 中新社发 王中举 摄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即便饱受经济危机影响,但对中国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企业来说,他们一不缺钱、二不缺订单,眼下最头疼的问题是缺少工人。

  人们开始用“荒”来形容招工难,部分企业生产线甚至因此停工。

  25日,由中国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共同主办的“春风行动”在河南省禹州市启动,并在全国范围展开。

  该活动为期两个月,内容包括为农民工提供就业机会、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以及为创业者提高小额担保贷款等,而靠渔利农民工的“黑中介”将被整顿。

  观察人士表示,权益得不到保障是“用工荒”关键所在,“春风行动”最终目标就是解决企业招工难、缓解用工荒这一局面。

  当然,中国的企业亦使出浑身解数,包括上调工资,降低学历、年龄等限制来揽人。一些技工的月薪甚至达到5000元人民币,但即便如此,用工缺口仍难以填满。

  今天设在河南禹州的就业洽谈会现场,来自广东、福建、浙江等地的110多家用工企业前来“抢人”,现场接受农民工求职登记以及政策咨询。

  不过,他们还是“晚”了一步。大约1000名农民工像“新娘子”一样被“嫁”到苏州、大连等缺工城市,直接进入用工企业。为此,当地政府和企业还举行了一个隆重的欢送仪式,并专门租赁20辆大巴车免费护送。

  如何应对招工难?有专家指出,企业应加快转型升级,以减少对低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的依赖。

  实际上,“抢人”行动已不是新鲜事。本周一,福建省泉州市16家大型企业提前来到河南郑州,并在一天内招了7300多人。春节期间,已有山东企业利用老员工“拉拢”新人。

  “条件优越的企业才会考虑。”前来求职的禹州“80后”农民工王大生说,“以前是托关系“求人”找活干,如今企业家门口来招工,我们当然理直气壮地要求提高待遇。”

  同王大生一样,目前中国企业用工的群体中“二代”农民工已成主力军。虽然招聘岗位增多,但这些新生代农民工似乎更挑剔,希望就业的工厂规模大、薪酬更丰厚,致使一些地区的工资悄然上涨。

  更坏的消息是,此轮“用工荒”亦袭击内地、波及全国。拥有3200万富余劳动力的内陆省份河南,目前,食品、服装、家政、餐饮等部分行业也开始出现招工难。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廉价劳动力不可能长期存在,用工荒正成为各地普遍现象,但整体而言,就业问题始终压力巨大。

  国务院“三农”专家韩俊称,30年后中国农村人口将由现在的9亿减至4亿人。也就是说,农民工人数将大量锐减。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人口红利”渐失,加之廉价劳动力时代结束,无疑给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的“中国制造”带来更大考验。(完)

********************关注节后“用工荒”********************

全球媒体热议中国“用工荒”

[点击观看视频]

三大原因助推“用工荒”

    长三角缺工人!珠三角缺工人!春节刚过,一些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似乎在拉响新一轮“用工警报”:一边是堆积的订单让不少企业提前到初八初九开工,另一边却是人员短缺使得企业开工不足。

  这一轮“用工荒”,究竟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经过20多年的持续输出,是否正从过剩转向紧缺?“用工荒”释放出了哪些新信号? [点击阅读全文]

“用工荒”使“中国制造”受考验

    国务院“三农”专家韩俊称,30年后中国农村人口将由现在的9亿减至4亿人。也就是说,农民工人数将大量锐减。

  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人口红利”渐失,加之廉价劳动力时代结束,无疑给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的“中国制造”带来更大考验。 [点击阅读全文]

人社部调查称用工荒有局限范围 但局部可能升级

    珠三角、长三角等地节后发生“用工荒”。企业用工缺口有多大?务工人员为何拒绝回流?“用工荒”是否只是暂时现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4日发布的“部分城市2010年企业春季用工需求和2009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用工荒”局限于一定范围和特定时间段,但局部地区的“用工荒”有可能进一步升级。[点击阅读全文]

********************怎么解决“用工荒”********************

学者:“用工荒”无需慌 提工资调结构是关键


    作为中国最早关注农民工群体的学者之一,李强教授发现,在过去十五年里珠三角及长三角地区农民工的工资并没有多大的变化,而且与城镇职工的工资待遇有较大差距。李强教授认为,珠三角等制造业发达地区屡次出现“用工荒”的问题关键在于劳动力价格偏低,问题的实质是用工单位与务工人员的博弈。 [点击阅读全文]

透视“用工荒”:要么企业加薪,要么民工不来

   有远见的企业家会通过转型升级来消化薪资提升后上涨的成本,这是一种倒逼,但市场之手永远是最有效的。 [点击阅读全文]

破解“用工荒” 还需善待农民工

    善待农民工,让农民工放心、安心、舒心就业,由此成为破解“用工荒”话题的焦点。如果没有诸如“欠薪”之类沉甸甸的话题,企业招工又怎会遭遇信任危机[点击阅读全文]

********************“用工荒”折射出什么********************

中国各地涌现“用工荒” 学者称是市场自我调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义平在接受中新网访问时表示,前很多地方出现的“用工荒”现象,实际是企业对资源约束状况的一种自然反应:劳动力便宜就用劳动力,环境资源便宜就用环境,但目前资源状况以及国际市场的变化都促使这种发展方式发生转变,可以说是市场的一种自我调整方式。 [点击阅读全文]

专家:用工荒并非新现象 理性看待廉价时代远去

   近期全国许多地方闹起“用工荒”,这是季节性现象还是长期趋势?企业被迫加薪留人,快速上升的劳动力价格,会不会对中国占据传统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形成冲击?

“用工荒”并非是今年才有的新现象,2004年中国部分沿海地区就已开始出现民工短缺现象,而当前愈演愈烈,不断蔓延的“缺工潮”和“用工荒”则表明我国低价劳动力无限供给的格局将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正进入一个劳动力成本周期性上升的阶段,这种变化是历史性的。 [点击阅读全文]

责编:王玉西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