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道之光 大爱无疆——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海地纪行

 

CCTV.com  2010年02月09日 03: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加勒比岛国海地发生7.3级地震

1月25日,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成员在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后在机场合影。

  搭载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的东方航空公司MU299次包机于当地时间25日14点35分抵达海地太子港机场。随机抵达的还有增援中国赴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4名队员,及我国赴海地撤侨工作组23人。此次包机是北京时间24日17时50分从北京首都机场起飞的,先后经停加拿大温哥华和牙买加金斯顿,历经33小时,累计航程超过15000公里。按计划,先期抵达海地并圆满完成救援任务的中国国际救援队50人,外交部、公安部赴海地工作组以及我国在海地的48名公民将搭乘这架大型客机返回祖国。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新华网太子港2月8日电通讯:人道之光 大爱无疆——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海地纪行

  新华社记者孙闻 王昭

  当地时间1月25日14点35分,东航MU299航班舱门打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历经3次起降和34小时飞行,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抵达海地首都太子港。

  执行这次特殊出旗任务的医疗队队员、外科医生苏义此时已是热泪滚滚。“无论是中国救援队还是中国救护队,我们都是代表中国向海地人民传递爱和希望,”苏义说。

  从1月25日到2月8日,15个日日夜夜,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在海地接诊近4000人次,培训当地防疫人员12人,环境消杀灭处置面积5.3万平方米。 

  1月18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总统府广场前为受伤民众疗伤换药。新华社记者袁满摄

  以祖国的名义,把中国人民的关爱送到海地

  海地遭受大地震后,中国在第一时间派出国际救援队支援海地人民抗震救灾。当得知海地人民缺医少药后,又紧急派出中国医疗防疫救护队为海地人民提供救死扶伤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

  此次中国赴海地医疗防疫救护队共有40名队员,来自解放军南京军区总医院、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和第302医院。队员们大多参与过国际维和行动,更有着参加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医疗救援的经历,对海地人民的苦痛,他们感同身受。

  在飞往太子港的包机上,救护队队员闫雪回想着国内外媒体报道的海地震后景象:海地,因离乱而蒙尘的加勒比海明珠,因一场地震而变得“一切要从负数开始”。中国,一个万里之遥饱含仁爱的东方大国,在第一时间向海地派出了救援力量。

  地震废墟上,中国国际救援队队员们冒着余震的危险,在残垣断壁中奋力搜救,一个个橙色的身影如同跳动的生命之火,辉映着身后的那面五星红旗。这一幕深深打动了闫雪。在飞赴太子港途中,她将自己的感动化成了一首歌——《以祖国的名义》。

  抵达后,这首歌很快在救护队传唱开来,队员们亲切地称之为“中国赴海地医疗防疫救护队队歌”——“以祖国的名义,我们远涉重洋,倾听你的苦难,抚平你的创伤,伸出援助之手,搭建友谊桥梁。为了世界的和谐、进步和希望,我们勇者无惧,我们大爱无疆……”

  2月1日清晨,在营区参加升旗仪式后,第一次出国执行任务的救护队队员田甜在日记中写道:“我感觉到好像从来没有离开我的祖国和人民,再大的困难我都能克服,强大的祖国是我们圆满完成这次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任务的坚强后盾!”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