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铁路春运进入小高峰 多地调整火车票预售期

 

CCTV.com  2010年02月07日 12: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专题:回家的路——2010年春运


 

  

    央视网综合消息:昨天是春运第8天,全国铁路运输进入小高峰。据统计,6日当天,北京西站上车人数超过18万人,深圳火车站发送旅客达到11万人次,广铁集团发送旅客81万人次,其中,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22万人次,刷新其2009年春运高峰日纪录。

  长途客运迎高峰 各地火车站出措应对

    据中新网报道,进入春运以来,北京西站客流一直比较平稳,上车旅客在15万至16万之间,但从6日起,预计将超过31万人。昨日,北京西站开行临客列车34列,也是进入春运以来开行临客列车最多的一天,其中包括多列重庆、成都、汉口、合肥、信阳等方向临客。同时,北京西站从6日起暂停销售站台票,以保站内秩序、安全。有关负责人说,西站近日每天发售站台票在15000张左右,停售后,候车室可腾出万余名旅客候车空间,相当于增加10列以上列车旅客候车的条件。“春运期间第一位的是保证旅客候车和上下车安全,对于停售站台票给接送站旅客带来的不便,希望广大旅客给予理解和配合。”西站有关负责人解释称。

    而针对长途客流上升的情况,深圳火车站也通过扩充临时等候区,在地铁交通层设立临时等候区,疏散入口人流,畅通进站通道;开放广深线候车室,提高旅客验证进站速度,提高安检速度避免堵塞等方式,缓解东广场等候旅客过多的组织压力。为应对非正常情况下客流集中时段的旅客进站上车,深圳火车站对原有的应急预案也进行了优化和完善,根据旅客集结人数多少,开辟相应的临时等候疏导区。此外,深圳火车站还针对其他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相应制定了“长途列车大面积晚点应急预案”、“旅客滞留车站应急预案”、“广深线动车组大面积晚点、停运应急预案”、“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处置办法”等多个应急预案和办法。

    另据广铁相关部门统计,截至2月6日,春运8天时间,广铁累计发送旅客518万人次,开行临时旅客列车595列,其中广东地区发送旅客410万人次,开行临客589列。为确保旅客候车、乘降、运输组织安全,广铁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客流高峰。向广东地区各主要铁路客运站再次增派4135工作人员加强乘降组织、易燃易爆危险品检查;广州火车站将检票口由去年的10个增加到108个;加强高密度阶段和遇到列车晚点时的协调组织,确保运输畅通。

  广铁再增10列临客 多地调整火车票预售期

    据了解,目前春运以返乡民工流和探亲流为主,而随着春节的临近,将于外出旅游流出现叠加,局部地区运输压力会增大。

    对此,广铁集团计划从今日起增开广州往合肥、达州、郑州、宜昌等热门方向临客10列,以及时疏散返乡农民工,减轻候车压力。截至目前,广铁计划在节前春运高峰期,每天往成渝方向开行临客8列,往合肥、阜阳方向开行临客6列,往郑州方向开行临客3列,往宜昌方向开行临客3列。

    同时,为了方便旅客买票,多地均对火车票的预售期做出了调整。从2月7日开始,北京普通图定列车、临客列车及京津城际的预售期改为10天,“动车组”(含S2线)及“Z”字头列车预售期改为20天,而上海南京杭州等地火车站则将车票预售期改为6天。

    另外,由于北京西站在南、北售票厅、广场西侧临时售票厅100余个窗口实行两窗一警,负责维持秩序,防止买票插队和放票时间拥挤现象的发生。同时还增派40余名便衣民警在车站及周边区域,加强对各种不法活动的专项打击。

  冷空气将再次袭来

    从明日起,一股新的冷空气将再次袭来,尚未返家的旅客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寒预防感冒,出行注意安全。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下周一次较强的冷空气将再袭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一次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即将拉开帷幕。8日至12日,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和降温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黄淮及其以南地区降水量将有10~25毫米,其中汉水下游、江淮、江南的部分地区有30~60毫米,江南北部及其以北地区为雨转雪天气;11日至12日,江南西北部、贵州等地的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冻雨。雨雪同时,气温也将出现明显下滑,预计8日至12日,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8℃,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

责编:魏宇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