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地产 谁敢让它倒? 利益链强撑房价“坚挺”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10: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专题:疯狂的房子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 小陈最近因为买房问题有些烦。数月来,她和男朋友小王已经跑遍上海许多地区看房,到昨天,他们也没找到性价比理想的房子。

  “现在房价天天在涨,我们上次去看的一套房子,开口说要180万元,随后就涨到200万元,等到明年1月,说不定房价又上去了。”对于男朋友的“延期”打算,小陈显然不满,不过在男友的坚持下,小陈只好表示,明年1月买房,是最后的期限。

  在“丈母娘需求”的强大压力下,能盼来房价的下跌吗?

  菜鸟开发商暴利“40%”

  “我的房子全部预售出去了,利润至少40%。”在电话的另一头,今年刚刚加入到房地产行业的张小强(化名)兴奋地告诉记者,虽然中央对房地产的政策极有可能改变,但他还是看到了房地产业的大好前途:居民的购买能力很强,房子尚没开发,就已销售一空,超出想象。

  张先生的利润空间令笔者十分惊讶。原因很简单,他没有任何地产开发经验,只是由于炒股亏本,几个人合伙凑了数百万元在家乡拍地,结果地价比原先的预期高出50%,但即使这样的菜鸟“开发商”,不但没有亏本,短短数月,还获得了超过40%的利润。

  张先生表示,目前的情况下,只要拿下地,就能赚钱,所以他现在正准备新的拿地计划。

  浙江一位化工上市公司董事长对记者表示:“我除了投资主业,还投资房地产。”现在除了房地产能赚钱,别的行业投资回报几乎没有保证,由于手上资金比较充沛,所以他就投资了一些房地产项目。“利润还不错。”

  降价将遭遇坚决抵抗

  “房价很难有实质的下降。”张先生表示,那些“地王”用那么高的代价拿到地,显然不可能亏本卖房。“金融危机给地方财政造成了困难,卖地收入成了地方最主要的收入之一,地方政府也不愿意承受房价下降带来的杀伤力。”张先生强调称,此外我国城镇化才刚刚开始,刚性需求十分巨大,所以房地产下降的空间有限。

  “高房价代表着房市泡沫,目前来看,我感觉膨胀到极点了,刚性消费没有了,投资性消费也没有了,房价实际上已经到了极限了,那么为什么房价还没跌,或者还要膨胀呢?”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表示,房地产是各地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地方政府的直接利益已经和房地产紧密相连了,所以在地方政府的保护和推动下,房地产不会轻易跨掉。

  12月27日,易居中国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以来上海商品房价高达15467元/平方米左右,地价已占到房价的46.7%。易居中国分析师薛建雄指出,在上海今年已成交的433宗土地中,78宗住宅土地只占到18%,但住宅土地657.18亿元的总成交金额,却占到全部土地约990亿元成交总额的六成多。也就是说,上海市政府成了土地出让的最大受益者。

  “一旦房地产跨掉,将造成巨大的灾难性后果。”张先生表示,虽然他也知道目前的房价远远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承受范围,但房地产行业是“不能倒”的行业,它关系着银行业的整体安全,关系着国民经济“保八”的增长希望。因此,许多人依然高看“救命的房地产”。

  “楼市供不应求的局面仍将持续”的预期还在继续考验着小王们的等待决心。

  割高房价毒瘤众望所归

  “房市不解套,明年的GDP增长、消费增长将很困难。”宋亮表示,明年政府不可能再有今年这样的大规模投资刺激,那么国内经济增长只能依靠消费拉动,而房市消费将占很大一部分消费资金。宋亮认为,对中央政府而言,房地产的根本问题就是地方利益和民生问题的选择。从这个角度来看,明年政府也要下狠劲来促使房价下跌。 

  问题确实严重。因为房地产成了中国的“支柱性”产业,它“拉动”着上下游50多个产业,如房地产起来了,钢铁企业、水泥企业的日子就好过,所以,实际上,房地产“绑架”了国民经济。

  有数据显示,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住房空置率已经高达40%,在上海,住宅的价格甚至已是写字楼价格的两倍,造成了严重的房价扭曲和资源的巨大浪费。

  对此,房地产界大佬万科董事长王石日前在2009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年会上称,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产生泡沫,并且这个泡沫终将破裂,万科为此已经提前准备。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不能倒”的高房价绑架了广大民众利益,已经阻碍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成了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定时炸弹,如果政府不下决心拆除,积压越久,威胁越大,伤害越严重。(傅光云)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