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武广高速铁路通车 日法德领先高铁技术 中国后来居上

CCTV.com  2009年12月26日 13: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上世纪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是发达国家高速铁路飞速发展的时期,目前世界上高速铁路的三大巨头是日本、法国和德国,而最早的高速铁路的发源于日本。

    1964年10月1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连接东京与大阪之间的东海道新干线建成通车。运行时速210公里,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条实现运营速度超过时速200公里的铁路。也是日本最早的新干线铁路。1972年日本建成了北陆、东北、九洲、长崎、北海道等五条新干线。

    1981年,法国在巴黎到里昂之间开通了第一条投入商业运营的高速铁路——TGV。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TGV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打败了巴黎到里昂的航空业。

    1982年德国高速铁路计划开始实施。1985年首次试车,以317时速公里打破德国铁路150年来的记录,1990年一台机车加13辆车厢的ICE列车开始在高速铁路试运行,时速为310公里,目前德国高速铁路总里程近2000公里。

    中国高速铁路后起直追,在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行时速300公里以上列车的基础上,新开通运营的武广高铁创下了两列车重联状态下时速394公里的新的世界记录。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