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设备新技术 农民增收好帮手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21: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机械化选果、生态模式养猪,新设备、新技术,成为农民增收的好帮手。

  眼下正是“中国椪柑之乡”湘西果农的收获时节。以往柑橘堆成山,果农埋头选果的忙乱场景正被比人工选果快10倍的机械化选果所代替。

  吉首市马颈坳镇竹寨村村民 向艳妹 :像这样60—65(规格)的果,可以卖到4角 (每斤)左右,像这些果就是70(规格)以上的,可以卖到6角(每斤)。账一算下来,比统果(不分级的)划算得多。

  劳动效率高,又有好回报。但去年全湘西仅有8台选果机,滞销现象时有发生。今年湘西州投入补贴资金1000多万元,为果农购置652台套选果机。

  湘西州农机局局长 刘志远:今年我们农民购买选果机可以得到80%以上的政府补贴资金。全州年产70万吨(柑橘),仅此一项,一年就可以为农民增收1亿元以上。

  在政府的帮扶下,山东、江苏、河南的养殖户则把现代化新技术用于养猪业,生态环保的养殖场、高科技的视频养猪,给当地农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山东临沭农民袁君烈刚刚改建好的就是生物环保型猪舍。

  山东临沭县农民 袁君烈:原来我养猪一年养两茬,现在环保养猪我一年能养三茬,养出猪一斤高出市场价格五六毛钱,一头猪多挣一百多块钱。

  所谓生态环保型养猪模式,就是利用微生态和生物发酵原理,在猪舍铺设一个由谷壳、锯末和秸秆等合成的发酵床,发酵床产生的有益菌和微生物可以有效地分解生猪排出的粪尿,实现了猪栏免冲洗、零排放、无公害养殖。

  为推广这一养猪新模式,山东财政拿出700万元资金用于各地猪舍标准化改造,养殖户每年增收2亿元。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