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年终经济观察之11:法律明确 中国食品安全可期

 

CCTV.com  2009年12月25日 08: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大法明确 中国食品安全可期

  中新社记者 刘长忠

  改革开放,解决温饱。中国政府明确食品安全为新阶段国计民生之大事,遂相继出台了《食品卫生法》、《产品质量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以及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农药、兽药、屠宰等方面的行政法规,建立起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法律体系,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食品安全。

  但也要看到,中国食品安全尚存在一些问题,如:食品标准不统一,有些指标不够科学;一些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不强,不能严把食品安全关;制裁力度不够,导致假冒伪劣屡禁不止;食品检验机构不够规范、责任不够明确;食品安全监测评估机制缺乏,信息公布不规范;部门多头监管,职责交叉等。

  有鉴于此,中国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广泛深入立法调研的《食品安全法》终在今年六月一日正式实施。该法建立了统一协调、地方政府负总责,分段管理、各部门各司其职的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制度;引入国际上行之有效的先进管理理念,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制度;建立了统一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制定、食品检验、信息发布、事故处理等制度;强化企业责任,在此前提下,建立了生产经营许可、索票索证、不安全食品召回、惩罚性赔偿等制度,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

  大法明确,中国各有关部门即刻行动,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清理现行涉及食品安全监管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严格市场准入,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狠抓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物专项整治,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建设,研究建立以准入、追溯、召回、退出制度为核心的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等;中国国家工商总局加强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依法制定了《食品流通许可证管理办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示范店规范指导意见》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八项制度。

  中国卫生部进一步明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响应机制,规范应急处理工作程序,落实食品安全应急保障要求,修订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中国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说,卫生部将全力和各有关部门一起共同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监督管理;建立部门协调、信息通报、事故善后处理、整改督查回访等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机制,健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报告、事故调查、卫生处理和流行病学调查制度;全面清理现有配套法规,完善食品安全法配套法规和相关制度。在完成国家乳品质量安全标准修订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清理现行食品质量标准、卫生标准和行业标准,解决标准缺失、重复和矛盾问题,加强跟踪、研究和转化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及时调整完善标准的内容和指标,逐步建立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国际食品标准体系接轨,满足保障人民健康和贸易需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

  而中国《进出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亦于今年九月一日正式实施。《办法》以“安全”和“可追溯”为目标,按照“风险分析、风险监控、立体把关、精细管理”的思路,对进口产品建立包括“体系评估、市场准入、明确要求、注册登记、口岸监控、产品追溯、产品召回”为主要内容的把关体系;对出口产品建立包括“注册登记、自检自控、官方监控、监督管理、产品追溯”为主要内容的“以企业自检自控为基础、以官方监控为主、出口前有针对性的抽查为辅”的检验检疫管理模式。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十分严峻的形势下,中国食品农产品仍实现出口二百二十八点六亿美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在说,多年来,中国将促进食品农产品出口放在重要位置上,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行“公司+基地+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构建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积极应对国外技术壁垒,成效明显。目前,中国二十六个省市共建立了一百零八个出口食品农产品示范区,涉及蔬菜、茶叶、水果、果汁、水产、畜禽、肉蛋等七大类出口产品。

  日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邀请了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埃塞俄比亚等二十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先后赴无锡、苏州、上海和宁波实地参观考察中国出口企业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各国大使表示,通过实地考察对“中国制造”很有信心,不仅亲眼看到了中国政府和企业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还了解到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食品安全和质量控制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看到了中国政府部门在保障出口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取得的进展。完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