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10年投资环境乐观 中国及亚新经济体具吸引力

 

CCTV.com  2009年12月24日 09: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专题:新闻发布会

  2009年12月24日上午举行“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暨2010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会,发布《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和《全球政治与安全报告(2010)》。

  《世界经济黄皮书》指出,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对全球对外直接投资(FDI)的负面影响愈发显著。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统计的,在2007年至2008年世界FDI流入量中占91%的96个国家中,2009年第1季度的FDI流入量比2008年同期下降了44%。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UNCTAD还是OECD均大幅度调低了对2009年FDI的预测,并预计2009年全球FDI流入总规模将低于1.2万亿美元。

  其中,发达经济体的FDI流量减少是导致全球FDI规模下降的直接原因。联合国贸发会议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第4季度和2009年第1季度,从FDI的三项主要组成部分,即股本投资、公司内借贷和收益再投资看,发达经济体的FDI均大幅度下降,其中2009年第1季度发达国家FDI流出量下降46%。2008年第4季度,流入美国的FDI规模尚为920亿美元,而到2009年第1季度则骤然降到333亿美元。预计2009年经合组织成员国的FDI流入额和流出额,将从2008年的1万亿美元和1.65万亿美元,分别下降到2009年的5000亿美元和1万亿美元。2009年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也不同程度地缩减。2009年上半年,中国实际利用FDI金额430亿美元,同比下降17.8%。中国实际吸引的FDI直到8月才首次实现年内单月增长,达到75亿美元。

  但伴随着2009年第3季度以来全球经济形势趋好和投资者信心的部分恢复,美国和欧洲企业并购活动出现了明显的活跃迹象,超过10亿美元的大宗并购交易有所增多。而以资源寻求型为主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在2009年也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并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

  黄皮书还指出,联合国贸发会议对数百家跨国公司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跨国公司大都对2010年的国际直接投资环境表现出乐观的态度。再考虑到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的增长都已显现停止下滑并逐步回暖的势头,可以预计,在经历了2008年至2009年全球FDI规模骤减之后,在2010年FDI开始温和复苏的可能性大大提高,全球FDI流入规模将会超过2009年。在国际资本的地区流向上,中国及其他亚洲新兴经济体将依然成为最具有吸引力的国家和地区。

  (参见《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12月出版,P10~P12)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