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三农新突破〗我国粮食产量首次连续三年超万亿斤

CCTV.com  2009年12月23日 19: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09年,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农业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我国粮食在连续5年增产的基础上,预计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42年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

    今年,我国粮食总产将超过一万亿斤,首次实现连续三年稳定在一万亿斤以上。粮食丰收来之不易。今年中央财政加大对“三农”投入,仅对种粮农民的四项补贴资金就高达1230亿元,比去年增长近20%,有力调动了农民生产积极性。

    与此同时,国家还更大规模、更大范围地推进高产创建活动,粮棉油万亩高产示范片由去年的600个增加到2600个,为粮食大面积平衡增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今年出现的历史罕见的特大旱情,各地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实现了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确保了全年粮食稳定增产。

    节水管道通到了田间地头,河南农民马建军今年秋冬种把自家的10亩地,全部种上了小麦。

    在东王马村采访时我们了解到,以往由于浇地难,不少农民都是来年开春种花生,这个季节地都是荒着的,但是今年这里的冬小麦播种面积一下子就多出了一倍。

    今年,全国秋冬种农作物面积达7亿亩,比去年增加了近2000万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达4亿亩,比去年增加了近400万亩。目前长势总体正常。

    今年我国种植业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初步测算,对农民人均增收贡献在100元以上,占农民增收份额超过30%。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