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国首次实现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过万亿斤

 

CCTV.com  2009年12月21日 1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董峻)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叶贞琴21日说,全国粮食在连续五年增产的基础上继续实现增产,预计今年粮食产量比上年有所增加,再创历史新高,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连续三年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

  叶贞琴在农业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粮食增产的主要原因是面积增加较多,预计增加3400多万亩,是近四年来增加最多的一年。

  “今年种植业生产是在面临诸多困难的情况下展开的,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国内外农产品市场波动的不利影响,经受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旱灾和多发重发病虫害的严峻考验。”叶贞琴表示。

  在粮食丰收的同时,全国油料继续保持稳定发展,油菜子产量创历史新高。在去年扭转连续两年减产、食用植物油自给率连续八年下降局面后,今年油料生产继续保持稳定发展。预计全年油料产量增长3%以上。

  此外,受国际金融危机和自然灾害影响,今年棉花生产出现下滑。预计棉花面积、产量减幅均超过10%。糖料、蚕桑产量也有所下降。尽管今年工业原料作物产量减少,但收购价格回升,种植效益可望增加。

  叶贞琴说,今年种植业生产形势好,不仅体现在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加上,而且体现在对农民收入增加的突出贡献上。初步测算,今年种植业对农民人均增收的贡献在100元以上,占农民增收份额超过30%。

责编:滕雪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