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四川预计全省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产80万吨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6: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2月11日电(霍潺)记者11日从四川省农业厅获悉,今年,四川继续调整农业发展思路,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同时,着眼于加快发展优势特色效益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实现了从注重抓粮食生产到抓粮食生产与优势特色效益农业并重的转移。预计今年全省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产80万吨,农民人均纯收入从种植业方面可比上年增加120元以上。

  四川省是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中国西部唯一的主产省,粮食在全国有重要地位和特殊贡献,不仅以只占全国的4.7%耕地,养活了占全国6.6%的人口,而且每年还调出一定的商品粮,为西藏和重庆提供粮食和副食品。

  四川省农业厅厅长任永昌介绍说,今年,四川各级农业部门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和农民群众,认真抓好惠农政策的落实,强化粮食安全,着力新增1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狠抓高产创建,强化示范带动,在克服干旱、洪灾和病虫等灾害的不利因素影响基础上,奋力拼搏,夺取了今年农业丰收,实现了粮食连续三年增产,全年粮食预计比上年增产80.8万吨。

  同时,四川地域辽阔、气候多样、物产丰富,特色效益农业开发亦走在西部地区前列。今年四川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的意见》,以马铃薯、茶叶、柑橘、油料、蔬菜(含食用菌)、药材、蚕茧、烟叶、花卉为代表的优势特色效益农业今年加快发展,促农增收效果明显。

  其中,四川蔬菜产销两旺、量增价扬,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今年,在面积、产量增加的情况下,由于受北方春季干旱、初冬雪灾,南方夏秋干旱和人们消费习惯改变等因素的影响,四川蔬菜外调量增加,调入量减少,蔬菜长时间处于紧平衡、高价位运行的态势,产地收购价较去年增加30%左右,个别品种价格甚至翻番。据测算,蔬菜全省农民人均增收79.37元。

  据了解,今年四川农民人均种植业增收120.58元,超四川省政府下达的种植业增收60元目标任务一倍。同时,四川农业还通过抓质量安全、市场营销、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专合组织、金融服务等方面促进农民增收。(完)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