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机动车突破400万: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应对压力

 

CCTV.com  2009年12月19日 0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记者从市政府获悉,截至昨天,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001426辆,驾驶员567.9万人。到昨天为止,今年全市净增机动车49.7万辆,净增驾驶员53.6万人。针对这一情况,市委市政府表示将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采取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地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

  今年9月,本市机动车保有量为385万辆,不到3个月就突破了400万辆。此前,机动车数量突破300万辆大关是在2007年5月,从300万到400万,只用了两年零七个月时间。400万辆机动车,按北京1600万的常住人口计算,千人拥有量超过200辆。如果这400万辆车首尾相连,187.6公里的六环路可绕上近100圈。

  北京人口还在增加,高昂的房价让越来越多的人到郊区买房,家庭与工作地点越来越远,迫使越来越多的人买车,也就是说,这400万辆绝非北京机动车总量的终极数字。随着车辆的增加将是拥堵情况的恶化,目前堵车范围已经扩大到四环。专家认为修新路拓旧路也只是治标不治本。政府会否加大限行力度,目前交通管理部门都没有正面答复。业内人士表示,买车的人增多,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因为限行。如果继续增加限行比例,可能导致买车的人更多,使限行制度达不到预想的效果。

  针对机动车突破400万辆后的交通发展思路,副市长黄卫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本市交通未来将致力于发展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加快路网建设,并适时出台车辆管理政策。

  -对策

  >>路网建设 建280公里快速路网

  本市将重点建设280公里城市快速路网,形成“环线+放射线”的快速路系统。到2015年本市将形成“1-1-2”小时交通圈:中心城内通勤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最远新城到中心城(五环路)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1小时,本市到环渤海经济圈中心城市出行时间平均不超过2小时,将中心城交通拥堵指数控制在6左右。

  今后,本市将继续推动疏堵工程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改善路网功能。进一步规范优化复杂交通点段标识,增设指路标识、地面标识,规范交通枢纽、场站的标识设置,完善和提升交通标识系统功能。

  >>车位建设 实行差别化停车泊位

  交通部门将利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管理措施加大停车管理力度,规范停车行为。实施差别化停车泊位供给和分区域、分时段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修订居住区及各类公共建筑停车位配建指标。综合治理停车秩序,规范重点大街停车位施划和车辆停放。

  与此同时,还将建设交通管理数据中心和指挥调度、业务应用、信息服务等平台。2015年前全面建成与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相适应的自动售检票等电子收费系统,ETC通行率达30%以上。

  >>引导措施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为缓解交通拥堵,北京将继续坚持倡导绿色出行。交通部门号召,广大市民尽量采用乘坐公共汽车、地铁等健康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共同努力缓解交通拥堵。同时希望每一位驾驶员从我做起,守法行车,文明行车,共同应对不断加大的道路交通压力,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随着本市人口的增加,北京市机动车总量持续迅猛增长势头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北京将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坚定不移地引导小汽车的合理使用,不断提高交通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鼓励人们选择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全面铸造“公交城市”。

  -专家观点 拆院墙让“毛细血管”畅通

  “400万辆不是很可怕的数字,北京这么大的城市,就是有600万辆、800万辆车也是正常的,关键在于要管理好。”曾参与研究本市交通与产业发展的北京财经研究基地副研究员黄河表示,本市很多拥堵情况都是可以解决的,只不过解决起来需要很大的成本。其中,最难的莫过于拆除院墙。

  “除了学校等特殊的地方因不能影响孩子们学习,不可拆除外,其他的地方,尤其是小区院墙要拆除,以确保道路的‘毛细血管’畅通。”黄河以望京地区为例,如果望京地区每个小区都不封闭,都能串通起来,都与主路有接口,出行就不至于都集中到几个主要路口上。相比而言,石景山区新建的“国际雕塑公园”值得称赞,它在中间修建了公路,同时采用下沉广场的办法,解决了公园自身的连接问题。

  黄河认为,现在本市的道路状况是主干道修得很好,但出入口不多,一旦前方发生事故,车辆只能堵着排队,如果出入口较多,而且很多院墙是打开的,那就完全可以绕行离开。“只要‘毛细血管’畅通,整个道路就会畅通。”黄河说,“院墙”和汽车时代格格不入,是自己堵住了自己,如果没有院墙,本市的城市面积容纳1200万辆车也没问题。“很多市民觉得没有院墙不安全,可有了院墙就安全吗?”黄河说,各种各样的案件一直在发生,靠院墙根本起不到安保的作用。(钱卫华、郭爱娣)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