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维安问题受关注]江丙坤呼吁抗议民众要和平理性

CCTV.com  2009年12月18日 05: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将在台中登场,海协会代表团的安全问题备受各界瞩目。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7号呼吁抗议民众要和平理性。

    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下周一举行,民进党计划周日带领支持者上街抗议。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17号下午举行记者会,除了宣布相关准备事宜外,也再次呼吁抗议民众要和平理性。

    为避免发生冲突,台内政部门负责人江宜桦也表示,必要时,不排除封锁陈云林下榻酒店附近的道路。

    据了解,两会协商代表开会时,警力部署只需200多人,但在外参访时,会增加到1千多人,如果抗议群众出现不理性的行为时,也会临时抽调保安总队的警力支持。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也表示,此次陈江会谈的议题都对台湾民众有帮助,会谈在台湾举行,台湾终究是主人,要有待客之道,必须确保客人及岛内民众的人身安全及自由。

     另据新华网消息,江丙坤表示,第四次“江陈会谈”的意义,可以用“对等协商,为民谋福,完善环境,永续发展”16个字来形容。民调显示,两会“对等协商、轮流举办”的制度,获得82.6%的台湾人民支持,绝大多数台湾民众支持两会制度化的协商机制。两会自去年6月恢复协商以来,已经举行过3次会谈,签署9项协议与一项共识,目前两岸空运与海运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邮政、食品安全、司法互助、金融合作、陆资来台等均已付诸实施,为两岸交流“降低成本、增加时效、促进合作、共创双赢”。

    关于此次两会要协商的四项议题,他说,就这些议题达成协议,有利于解决在相关领域交流所衍生的问题,为台湾经济发展开创完善的大环境。

    江丙坤指出,面对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与大陆经济崛起的大趋势,两岸经贸合作关系的强化与深化已刻不容缓。在全球金融海啸肆虐的当下,两岸“合则两利,斗则双输”,优势互补、携手合作是两岸“永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唯有打好这个基础、站稳脚步,两岸才能行稳致远,创造和平共荣的全新局面。

    他说,未来随着两岸关系越来越密切,所需解决的事项也越来越多。时机成熟时,两岸可考虑商谈的议题包括:(1)双向投资保障协议;(2)智慧财产权保护;(3)经贸纠纷调处机制;(4)经济合作协议等。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