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呼吁关注全球气候变化

 

CCTV.com  2009年12月17日 13: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为明天而“战”

  中新网郑州12月17日电(记者 李贵刚)举世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市举行,一时间“低碳”成为海内外民众关注的焦点,全球精英人士和环保人士均身体力行地去宣传节能减排,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和中国的“乐抠族”亦是力挺。

  事关全人类生存命运的哥本哈根大会也吸引了中国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目光。释永信此间在探访中国沙颍河源头支流少溪河环保活动中,呼吁更多人关注全球气候变化。

  据考证,少溪河是发源于中国五大名山的中岳嵩山,流经天下第一宝刹少林寺门口。释永信表示,少林建寺以来,一年四季少溪河碧水潺潺,环绕少林,颇受历代文人墨客的颂扬。

  谈及最近的数十年变化,释永信称,河水逐年减少,以至造成了少溪河季节性断流。这种情况让人心忧。

  “人们必须重视科学和工业革命带来的副作用,否则人类将失去最后机会。”此间释永信呼吁:重视碳排放对全球气候的影响,珍惜地球这个人类唯一的家园!

  环保人士认为,佛教历来崇尚“素衣素食”的行为,使少林寺释永信方丈的言论增添了一定的威信和影响。

  与此同时,中国的“乐抠族”亦是如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一样力挺“低碳式”生活,向世界传递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理念。

  “乐抠族”们从吃、穿、住、行上下手,苦心积虑地去挖掘生活中的“碳”足迹,以求获得最大的节省。

  “去饭店剩饭菜打包,上班少开车带盒饭,坚持多素少荤饮食,冰冻、异地和温室食物少买。”王先生笑着说出了他的秘诀,“省钱、健康还环保,何乐而不为呢”。在郑州一简约的小区,乐抠一族的王先生拿着算盘敲打着今年他“抠门”的开支,一年节省了近万元。

  据统计,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筷子八百亿双,首尾相接,可以从地球往返月球二十一次。为此,业内专家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改掉一些生活陋习,做一名“乐抠族”崇尚自然的、愉悦的、不奢侈的生活,逐渐养成“低碳生活”的习惯,就是为减排做了大贡献。

  毋庸质疑的是,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召开促使低碳产业渐受关注,从哥本哈根传达出的节能信号,已让“嗅觉”灵敏的企业家从中嗅到了商机,而奇怪的是,此次参会的中国代表团中首次出现企业家的面孔。(完)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