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政府年底"突击花钱"2万亿 被指用于发奖金

 

CCTV.com  2009年12月16日 14: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简要内容:2万亿元——这是2009年最后一个月,全国财政部门根据预算将花掉的钱。于是最近几天,“2万亿元”和“突击花钱”俨然成了热词,在媒体和网络里被人们议论着,感叹着,嘲讽着,也追问着。

  2万亿元——这是2009年最后一个月,全国财政部门根据预算将花掉的钱。因为今年前11个月,政府财政支出仅完成了年初批准的预算额度7.6万亿元的73.8%。人们粗粗一算,就发现各地政府部门握在手里、注定要在这个月使用的,就有2万亿元之巨。

  敏感的人们也从财政部长谢旭人提醒各地财政部门的一句“要加强财政支出管理,防止年底突击花钱”里,听出了这两万亿元有可能被滥用的危险。

  于是最近几天,“2万亿元”和“突击花钱”俨然成了热词,在媒体和网络里被人们议论着,感叹着,嘲讽着,也追问着。

  这个时候,似乎人人都成了经济学家。有人甚至翻出近几年来每年全国财政资金完成进度情况,经过比对,证明财政部门的“年底突击花钱”已是多年惯例,不同的只是程度上,一年一年,滞留到最后集中使用的数额越来越巨大。更多的人七嘴八舌地分析,有人呼吁我国实行多年的粗放型预算应向精细化转变,也有人认为,各地政府习惯于将财政的钱尽可能多在手中攥些时候,办事拖沓;政府机关公务人员每到年底都有一大笔可观的奖金要发,是一项不小的财政支出……

  更多的议论,指向政府财政预算的信息公开度和监管效率。因为,惟有建立起真正详细、透明的财政预算公开制度,一些政府部门年初申报预算计划、年底“突击花钱”时,作假虚报,欺上瞒下,决策失误,拖拉低效,乃至化公共资金为部门私利之类行为,才真正可能得到有效监督,直至杜绝。

  “地方不会傻到给他的钱他不花出去,否则第二年的财政补贴就会减少……”这样说时,显然一些人对政府财政拨款的系统流程和要钱、花钱“诀窍”已了然于心。

  不过真正的财政工作者恐怕还是要闻言窃笑,或为误解而苦恼的。所谓隔行如隔山,种种围观者的议论都像是隔靴搔痒,总不得要领。因为迄今,我们越来越庞大的政府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对于社会公众,仍是缺少足够公开透明度的一笔糊涂账。即或是每年春天,各地人大代表审议财政预算支出情况时,所能拿到的,也是一堆大而化之的抽象数据、晦涩难懂的专业分类,不是业内高手,短期之内,只能云里雾里,难做判断。

  不论媒体和百姓们“一个月花掉2万亿元”的议论是否偏颇外行,我们至少应从汹涌议论声中听懂一个社会的民意和期待:政府真正建立起信息公开制度,尤其是在政府管理、使用应属于全社会的公共资金时,应该让所有关心者都能方便看到、了解真相,有监督权。否则,冬寒年关,大多数在为衣食奔波、为买不起房苦恼的百姓,会被“2万亿元”的天文数字震到,对“财政资金”的去向也难免会“不惮以恶意悬揣”,甚至流于偏激。那于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是比“2万亿元”更巨大得多的损失。

  “年底突击花钱”年年有之,今年成了议论风生的大新闻,也证明着中国人公民意识、纳税人权利意识的觉醒和进步。但愿,有这样的意识不断监督和推动,财政的钱怎么花、有无虚报、突击带来的巨大浪费,终有一天,不会再是仅供揣测传闻的秘密,“突击花钱”的情节也会成为历史。(姜泓冰)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