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水电油肉齐涨价 发改委称明显通胀可能性小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20: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视频]发改委:近期食用油价格波动不会太大

    中国部分地区水、电、油、菜、肉等民生产品的价格近来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加剧了坊间业已存在的通胀预期。但发改委价格司官员今天表示,据此断言明年中国会出现明显通货膨胀依据不足,今后一段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称,中国总需求相对不足,特别是某些行业存在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单纯的货币供应快速增加引发实体经济通胀的可能性较小。

    对于近期上述商品的价格变动,曹长庆分析指出,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国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实行临时收储政策等综合措施作用的结果。猪肉、食用植物油等商品价格上涨主要是前期价格下降过多后的恢复性上涨。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季节性波动以及前段时间恶劣天气的影响。

    他强调,目前,中国粮食、猪肉、食用油都已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储备体系,库存和供应都相当充足,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曹长庆指出,政府管理价格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较小,且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注意采取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物价水平、居民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的影响,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不大。

    他同时表示,中国在调整水价、电价、气价时,还将逐步推广阶梯式定价的办法,对满足民众基本需要的部分实行优惠价格,也能够减缓价格总水平上涨的压力。

    中国社科院本月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二0一0年,中国CPI将温和上涨,涨幅在百分之三以内,不会出现明显通胀。本月,中国CPI结束了连续九个月的同比负增长,录得百分之零点六的上涨。

********************* 延伸阅读 *********************

发改委:消费价格总水平将基本稳定      

    四川省遂宁市市民在超市买食用油。

    最近一段时期,粮食、食用油、城市供水等重要商品的价格走势成为社会关注焦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负责人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态势,出现明显通货膨胀可能性不大。做出这样的判断,依据何在?请看具体分析。 [点击阅读全文] 

[视频]发改委:粮食价格不会持续大幅上涨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粮食连续6年丰收,供应充裕,国有粮食企业原粮总库存超过4500亿斤,库存与消费比超过40%,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线水平,库存结构也很合理,分布较为均衡,粮食的市场供应完全是有保障的,因此国内粮食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 [观看完整视频]

中国国有粮企原粮库存超4500亿斤 粮价温和上涨  

    发改委官员透露,目前中国国有粮食企业原粮总库存超过四千五百亿斤,库存消费比达四成以上,远超国际公认的一成七到一成八的安全线水平。他并表示,官方将加强粮食市场调控,引导粮价温和上升。

    近年来,中国粮食价格进入小幅上涨的通道。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粮食价格上涨主要是国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实行临时收储政策等措施作用的结果。

    发改委数据显示,二00七年、二00八年以及今年的前十一个月,小麦收购价格分别上涨八点一、八点二和十二个百分点,稻谷收购价格分别上涨六点三、九点五和五点四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官方也对玉米、大豆等实施了临时收储政策。  [点击阅读全文]

[视频]发改委:近期食用油价格波动不会太大 

    我国食用植物油消费60%依靠进口,国内食用油价格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2008年国际市场油脂油料价格先涨后跌,2009年价格在去年下半年大跌后的水平上低位波动。国内食用油价格走势与国际市场基本一致,但波动幅度要小于国际市场。近两个月,国际市场大豆、豆油价格上涨较多,国内食用油加工成本增加,影响近期国内食用油价格上涨,但目前价格水平总体上仍比上年下降较多。  [观看完整视频] 

[经济半小时]成本推动豆油涨价:一个真实的谎言 

    临近年底,食用油再次掀起了一轮涨价潮,油是排名第二的生活必需品,食用油价格一下集体上涨,让不少老百姓着急了。

    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周冠华告诉我们,对进口大豆的高依赖,导致中国在大豆的定价方面早已经失去了发言资格,目前掌握全球粮食运销的是4家跨国公司,分别是ADM,邦吉、嘉吉,以及路易达孚,在业内被称作四大粮商。  [观看完整视频]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