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位矿工 25天的生命奇迹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13: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评选

  

三位矿工

  今年六月,在贵州晴隆矿难中,三位矿工在井下被困604小时,在仅靠喝井里渗透的污水、在伸手不见五指的260米深处生存了604个小时。3人创造了矿难史上的奇迹:他们挑战的不仅是生理极限,也是心理极限。

  6月17日,他们在井下作业时,听到一声类似爆炸声后,意识到出现事故。王圈杰提议往与井口反方向的高处跑。这个提议,为他们生还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也只有往高处跑,透水才没有淹没他们逃生的地方。

  他们在井下被困的前两天,因为饥饿,不得不吃用于支撑巷道的树木的树皮,但很脏很难吃,而且吃后肚子很难受,不消化。

  之后,他们在找不到任何可吃的东西下,他们就用安全帽将顶棚上渗下来的水收集起来喝。在整整等了5天没人来救后,他们曾感到绝望,但王圈杰一直安慰大家说:“不吃饭也能活一个月,我们不会死在这里的。”

  从第六天起,3个人静静地等待,除了收集顶板渗水外,3人或坐或躺,几乎不说话。

  在被困后,王圈杰手上戴着一块电子表,除了矿灯,这块表成为他们最珍惜的物品。矿灯,可以在听到有救援队伍来临时发出光亮,事实证明,确实是矿灯将救援人员引到他们身边。而手表,则为他们计时。他们每天看着表一秒一分地走,坚持到15天时,这块电子表停止走动。

  在陷入不知时间的黑暗里,他们仍然坚守活着的信念,他们被救出来时,以为在井下被困30多天。

  “如果我不能活着出去,家里就更困难了。”赵卫星告诉记者,这个坚强的信念一直支撑着他,也支撑着王圈杰和王矿伟。

  在坚持了604个小时后,他们终于迎来救援人员。

责编:扈玲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