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感动中国候选人:次仁曲珍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13: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评选

次仁曲珍

  99岁,藏族老人

  在西藏日喀则地区聂拉木县樟木镇帮村,有位99岁的老党员,她虽然生活清苦、孤苦伶仃,但从她入党那天起,她的心中就坚定了爱党、爱国、永远跟着党走的信念。几十年来,她一直用坚持每天升国旗的方式表达着心中的理想信念,感染教育着周围的人们。她就是聂拉木县樟木镇帮村老党员次仁曲珍。

  次仁曲珍是当地夏尔巴人,她1910年出生在聂拉木县樟木镇帮村。那里山险峻、路崎岖、土地稀少贫瘠。在旧西藏,像次仁曲珍一样的农奴们只能在有限的土地上种点儿土豆和玉米,而大部分时间要靠编织竹器来维持生活,生活困苦,还倍受农奴主剥削。

  在1960年的深秋,传来了“金珠玛米”、工作队到了聂拉木宗、要到樟木沟的消息。苦难的生活终于熬到了尽头。

  在工作队进入樟木沟后,次仁曲珍积极主动配合。1964年54岁的次仁曲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65年国庆节那天早上,整个樟木沟群众都在自己简易的房前自发地挂起了五星红旗。这一天,次仁曲珍也在自己的窝棚前挂起了五星红旗,也就是从那天开始,次仁曲珍就坚持不懈地每天升降国旗,早挂晚收、日日不落。当问及老人为什么能这么长时间坚持每天挂国旗时,老人的话朴实而又感人:“我的年龄大了,别的也做不了,能做的,就只是把国旗每天升起来,以此表达我对共产党、对祖国的感激和热爱。”如今,老人家中有台21英寸的电视机,每当从电视上看到国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时,老人就激动不已。

  从看到国旗到决定每天悬挂国旗,41年里的14000多天,老人重复着14000多次取旗———挂旗———收旗的动作。这简单的动作,在共和国的边境线上教育感染着每一个人,她屋前的国旗也已成为边陲山村一道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美丽风景。

责编:扈玲娟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