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感动中国》滇池卫士--张正祥

 

CCTV.com  2009年12月14日 13: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感动中国2009年度人物评选

  

 

张正祥

张正祥

  我是一个孤儿,滇池是我的母亲,我从小就是吃滇池里的鱼和西山上的野果长大的。

  张正祥:我很喜欢颠池,我每天都来看滇池,最多不超过一个星期我会绕滇池一圈,监测滇池河道的污染。

  张正祥,今年61岁,是昆明市西山区富善村的普通村民。 1955年7月,当时只有7岁的张正祥就失去了父母成了孤儿,由于缺少大人照料,他只身一个人钻进了滇池边的深山老林,过起了像"人猿泰山"一样的日子。

  张正祥 昆明市西山区富善村村民:我在森林里多次遇到豹子。豹子一般不同于狼,狼是悄悄地来,豹子它是有声响的。

  它那个呼吸哼、哼、哼,在很远的地方就听到了,那我就知道它来了,它来不来我都有所警惕,我就赶快趴到那个大树上去。

  张正祥说那个时候生活在森林里,虽然处处是危险但不会饿肚子。山上的野果,滇池里的鱼虾都是他的食物,在他的心目中父母给了他生命,而养育他的正是滇池。

  1962年,14岁的张正祥回到了富善村,靠着好心人的帮助,他学会了写字、读书,19岁时还当上了生产队长。他给村民们立了一条规矩,不许在滇池里洗衣服,倒污物,不许砍伐滇池边的树木。张正祥深爱着他的滇池,他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玷污他心中的圣地。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