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已成全球范围内清洁能源使用技术的领头羊

 

CCTV.com  2009年12月12日 10: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日报   
专题:温家宝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

  “对中国减排目标的批评既不公允也无建设性”,卡耐基和平基金会首席气候专家戴维·钱德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在经济史上,没有过一个发展中国家如此大刀阔斧地削减温室气体排放。”

  上月底,中国正式宣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决定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中国的这一决定,受到了国际社会普遍积极评价,但其中也夹杂着一些“排放量仍在上涨”、“减排目标太低”的非议之声。

  对此,钱德瑞表示,这些批评不是学术争论,而是拒绝行动的政治策略。钱德瑞日前发表研究成果《哥本哈根备忘录:误导的评论》,对此类无端批评给予驳斥。

  钱德瑞目前任卡耐基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是基金会首席能源与气候专家,他曾任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国际能源小组成员,并且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文件主要起草者。

  钱德瑞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的减排目标都是强有力的。他认为,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自我设定这样的目标让人惊讶。“如果这些批评不是为了逃避责任,那就只能用学术懒惰或者用条件反射性‘痛批中国’来解释。”钱德瑞说。

  对中国的批评部分是基于中国人均排放量将继续上涨的事实。但是,今天美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至少是中国的4倍。奥巴马总统宣布美国2020年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排17%。“如果中美两国分别贯彻其承诺,2020年,美国的人均排放量依然是中国的2倍,”钱德瑞说,“以中国为借口拒绝行动是不诚实的。”

  钱德瑞认为,中国目前的减排与能源政策可以被称为是严格的,甚至是极端严格的。政策规定了数百条细致的工业效率标准,这在全球绝无仅有。政策迫使成千上万家未达标工厂、电厂、生产线关闭。无法想像这一政策能在美国施行,更不必说继续施行10年。

  “中国实现减排目标不是没有风险,”钱德瑞说,“中国必须采取巧妙的手段避免减排伤害经济发展。好消息是,中国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清洁能源使用技术的领头羊,因而可以从中获益,促进经济快速增长。”(本报纽约12月10日电)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