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卫生部:中国甲流仍处活跃期 疫情范围还在扩大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3: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梁万年11日表示,中国甲型H1N1流感还是处在活跃期,疫情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未来一到两个月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卫生部今天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情况。梁万年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梁万年指出,现在来看,中国甲型H1N1流感整体疫情还是处在上升阶段,它体现在疫情范围在进一步扩大,发生甲型H1N1流感的县、市比例每周都在增加。其次,甲型H1N1流感病毒占整个流感病人的比例很高,现在有90%的流感病人都是甲型H1N1流感。另外,流感样病例占门诊病例的比例和历史同期相比还是处在高位的,比同期还是要高一倍多的。这些情况都表明,中国甲型H1N1流感还是在活跃期,疫情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

  梁万年表示,季节性流感的流行高峰都是在12月份和1月份,甲型H1N1流感也是流感家族的一员,它也一定程度上会符合这种规律。因为在这个季节,人们室内活动增多,室外活动减少,通风不足,接触密度大,这是最重要的原因。另外,到冬季以后,人体呼吸道的抵抗力普遍在降低,更容易被病毒侵害。这种季节,寒冷和一些没有暖气的地方烧煤等等环境因素的刺激,也可能导致抵抗力的下降。因此,从这个因素来看,冬春季节是季节性流感的高发季节。

  梁万年指出,12月份、1月份、2月份即元旦、春节期间面临着人口大流动,人口一流动就容易让传染源像火种一样对没有感染的地区播散。因此,前一段时间全国的流感高峰将会持续一个比较长的时间,但是在某一个局部地区,流感一旦出现以后,一般持续两到三周就下来了。但就全国水平来说,由于各个地区流感高峰水平此起彼伏地出现,全国会维持在一个相对高的平台,并且持续一段时间。

  关于前段时间专家预计甲流疫情会持续到明年3月份之说,梁万年指出,现在仍然要看疫情会如何发展。他表示,卫生部一直在严密关注疫情发展,几乎每周都请专家来做疫情分析,通过病原学监测、通过网络实验室的检测,以及对某个地区血清学的一些基本调查的检测来进行综合分析来判断,严密地观察疫情变化,得出科学的结论,最终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编:李戎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