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科学防控甲型H1N1流感疫情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0: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半月谈  
专题:中国全力防控甲型H1N1流感

  随着冬季来临,我国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出现了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不断增加等新情况。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进入冬季以来,北方地区甲型H1N1流感第二波高峰已经到来,按照一般规律,南方地区明年一二月份也可能出现第二波高峰。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学专家黄建始说,虽然降雪对净化空气和缓解旱情有利,但不利因素也很明显,天气越冷越有利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传播。冬季气候干燥,降温后人们大都集中在室内活动,如果不注意通风,人员密集也容易造成甲型H1N1流感传播。

  甲型H1N1流感疫苗总体安全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有关专家指出,“疫苗能早一天投入使用,早一天保护重点人群和易感人群,就能尽量减少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造成的损失”。

  6月至8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继发布《关于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产准备工作的通知》《大流行流感疫苗特别审批应急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疫苗审评审批工作奠定了政策基础。我国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从研发到生产,每一个环节都严格遵守“程序不减少、标准不降低”的原则。

  11月13日,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医师刘大卫表示,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总体来看是安全的。“疫苗本身绝对不会引起甲型H1N1流感”。

  截至12月1日,全国共报告4例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后的死亡病例。经调查和尸检,3例已证实与疫苗接种无关,为偶合死亡,另外一例死因尚未有最终调查结果。

  卫生部门要求,为有效防止接种疫苗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接种疫苗时要严格实施预防接种安全注射,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有慢性病的个人要考虑当地流感疫情的严重性、患病的严重程度和接种的风险性,咨询当地临床医生或接种人员后再做决定是否接种。

  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立君表示:“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产工艺与季节性流感疫苗是一样的,我国流感疫苗生产工艺非常成熟,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郭立君说,季节性流感疫苗通常含有三株病毒,甲流疫苗只有一株,比季节性流感疫苗还少两株病毒。而且,疫苗都是采取灭活后裂解病毒的生产过程,不含活病毒,疫苗接种后既不会使人染病,又可以促使人体产生有效抗体。

  国内外研究表明,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保护率可达到85%以上,接种后将极大增强易感人群的整体免疫力。目前,我国共有8家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各地正在按部就班地开展接种工作。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