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就世卫及他国经验看 甲流疫苗对孕妇无不良影响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11: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网  

卫生部就甲型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举行发布会 中国网 张琳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中国网 张琳摄

   2009年12月11日,卫生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甲型H1N1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记者问,关于孕妇甲型H1N1流感重症死亡的情况,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一部分孕妇有这样的担心,怕注射甲型H1N1流感疫苗对胎儿健康造成影响,请卫生部相关部门的人给我们介绍一下,比如甲型H1N1流感疫苗对孕妇和胎儿健康是否有影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回答说,关于孕妇如何接种疫苗的情况,确确实实,最近我们的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中孕妇的比例在上升,这也让我们提出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开展孕妇接种。

  梁晓峰说,事实上在前期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我们国家一直在密切关注,大家可以注意一下说明书,当时我们写了一条:“在权衡利弊以后实施孕妇的接种”,当时主要为后面的工作考虑。刚开始我们国家的重点人群,一是公共卫生人员和公务人员,二是学校的学生和教师,三是我们要求的慢性病患者。现在从实施的情况来看,各地按照卫生部的要求有序地开展疫苗的接种。

  梁晓峰说,关于孕妇的这个问题,我想把一些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首先,根据我们国家和国外的情况,我们国家季节性流感一直是把孕妇作为不接种人群,以前在多次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也说过,为什么呢?原因就是孕妇是十分脆弱的人群,由于怀孕,她的免疫状况和身体状况都处在比较差的状态下,所以这部分人群如果给一些意外的刺激,可能就会造成她的流产或者其它情况的发生。

  第二,我们国家没有做孕妇的临床疫苗的试验,这个人群是非常脆弱的,非到万不得已,一般的国家都不会做这个人群的临床试验。我们知道现在美国对120人做了临床试验,但是大家对参加临床试验存在一定的顾虑。我们拿到的美国的数据,美国对120名18-39岁的自愿者孕妇开展了临床试验,随机分成两组,一组接种15微克,另一组接种30微克,两组都是接种两个剂次,间隔3周。现在50名孕妇的结果显示,接种一剂次15微克保护率达到92%。这一结果基本上和我们普通人群一致,而且还发现疫苗的耐受性良好,没有出现与疫苗有关的安全性的担忧。

  我们还查到一个数字,关于畸形的情况,根据我们和妇产科有关专家讨论的情况来看,我们国家自然流产率要高于一般的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由于种种原因,自然流产率还是比较高的。总而言之,目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其它国家的经验来看,接种甲型H1N1流感疫苗对孕妇和胎儿都不会产生不良的影响。(范筱)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