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京八成楼盘今年涨幅超50% 暴涨的房价谁来承受

 

CCTV.com  2009年12月11日 08: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记者调查北京楼市50个在售的主流楼盘,八成楼盘今年涨幅超过50%。这是一个非常让人担忧的数据,数据背后是普通百姓安居乐业的梦想再次沉重。房价变化属于市场行为,其价格的起伏受市场供需关系的影响,我们在承认房地产价格波动受市场制约的同时,是不是还需要对促使今年暴涨的政策行为进行反思。当今年房价出现了如此非理性上涨时,那些政府部门出台的“救市”政策是不是该有所调整了,如果不调整,很可能对明年的房价火上浇油,违背了最初的“雪中送炭”的目的。

  毋庸置疑,今年开发商都赚得盘满钵满,年底肯定要祝贺一番。此外,还有一类群体也会庆贺一番的,那就是年初动手买了房子的人,不论此类人群是自住需求,还是投资需求,总之他们随着房价上扬也大赚了一笔。正是暴涨的房价催生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频繁地倒腾房子,不断地买进卖出。年初只要倒腾两套房子,一年就有上百万的收入,这比辛辛苦苦工作一年,或者开个小公司收入多多了。

  赚钱的毕竟是少数,就目前来看,暴涨的房价最终还是由购房者来承担,至少今年还是由普通购房者来买单。如果暴涨仍不能抑制的话,最终买单的不仅仅是购房者,地方政府部门、银行、开发商都会成为此轮房价暴涨的买单者。地方政府持续执行宽松政策,会导致越来越多的购房者没有能力购买房产,这可能会将住房问题社会化,甚至会引发更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有这样一组数据:今年前11月,北京仅仅卖地的收入就能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一,如果将小煤窑形容为带血的GDP,那么由房价暴涨带动的GDP,对社会深层次的影响将更为可怕。

  迪拜楼市破裂的余震尚存,北京房价还在大幅度上扬,当我们津津乐道迪拜楼市教训时,是不是也该想想北京楼市该走向何方。

  本报记者 张学冬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