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房价涨幅创年内新纪录 多数城市房价大幅攀升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21: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9日下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资料图片)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罗宇凡)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1—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比10月份扩大1.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2%,涨幅比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房价同比涨幅创年内新纪录,环比涨幅也出现大幅上升的趋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1月一线城市和主要二线城市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突然放大导致了全国房价再次出现同比、环比大幅上涨。

  自今年6月份全国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恢复正增长以来,房价已经连续6个月保持同比正增长,涨幅从6月份的0.2%逐渐扩大:7月份同比涨幅1.0%,8月份同比涨幅2.0%,9月份同比涨幅2.8%,10月同比涨幅3.9%,11月份的涨幅创纪录达到了5.7%。与此同时,房价环比上涨的幅度却始终呈逐渐收窄的趋势。

  这一趋势在10月份发生了改变。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涨幅与9月份相同。11月份突然发力,环比上涨1.2%,涨幅比10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11月份价格环比涨幅创新高出乎意料,打破了9月份开始的环比涨幅下滑的趋势,原因依然是对政策可能变向的忧虑,导致购房者在短时间内入市。另外也与部分开发商捂盘惜售,导致房源供不应求有关。

  分地区看,与上年同月相比,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7个,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是:广州14.7%、深圳12.6%、金华11.8%、银川10.4%、海口9.6%;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3个:吉林下降2.9%、唐山下降2.1%、徐州下降0.8%。从城市分布上看,一线城市和沿海中心城市仍然是此轮房价上涨的主力,同时,二线城市房价上涨的幅度也开始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月相比,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5个城市:海口、杭州、北京、徐州、银川,上涨幅度分别达到了4.7%、3.1%、3.0%、2.8%和2.6%。一个月内出现超过3%的平均价格增幅,反映出11月份房地产市场整体价格呈现井喷状态。

  与此同时,素有楼市风向标的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一改10月涨幅收窄的趋势,也出现了大幅上涨,同比上涨5.5%,涨幅比10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6%,涨幅比10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涨幅最大的5个城市:深圳、温州、兰州、杭州、金华,上涨幅度全都超过了10%,深圳的二手房价同比涨幅甚至超过了20%,达到21.0%。

  从全年的情况看,还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数据显示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52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3.0%。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4.4%;而同一时期商品房销售额达到35987亿元,同比增长86.8%。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91.5%。价格涨幅几乎达到销售面积涨幅的两倍,反映出年内房价高速上涨的趋势。

  而从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情况看,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8170亿元,同比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8994亿元,增长40.2%;其他资金22854亿元,增长76.6%。在其他资金中,定金及预收款13347亿元,增长66.5%;个人按揭贷款7009亿元,增长130.1%。国内贷款、定金及预收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的高速增长反映出企业资金面的继续宽松化,和居民购房热情的不断提高,也表明年内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对房地产的迅速回暖和持续走强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10月份以来,国内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和成交价格不断走高,部分城市的商品房成交价格创历史最高纪录。杨红旭表示,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房地产政策调整方案的出台,政策的明朗化将逐渐缓解此前市场的紧张情绪,并对投机形成抑制。

责编:赵德礼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