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结构之变】促升级 减能耗 5500亿结构性减税助推结构调整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19: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通过税收杠杆鼓励高附加值产业,限制高能耗产业。今年以来国家出台的5500亿结构性减税政策,在做暖经济的同时,也助推着我国的产业结构调整。

  这两天,虽然还不到销售旺季,江苏华扬新能源的太阳集热管车间却相当忙碌,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半年以来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了80%,这都要靠半年前的一次设备自动化升级。

  江苏华扬新能源集团董事长 黄永伟:我们这套生产线投资六千多万,产量翻了一倍,效率大大提高,质量有大幅度提高。

  黄永伟说,这次所以敢投钱,正是由于国家出台的增值税转型政策,引进进口设备进行升级可以抵扣增值税。

  税收的优惠让华扬集团敢于进行设备更新,也让河北石药集团把1亿多的资金投入到了节能减排上。今年,他们新上的用于节水的连续交换等节能设备,不但每年为企业节约人工费用200万元,还可减少废水排放43万吨。而根据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的投资可以享受减免退税的政策,今年石药集团一共获得减免税款6076万元。

  石药集团执行总裁 冯振英:我们又全部拿来用于了技术改造,为企业新一轮的产业升级补充了资金。

  今年以来,国家不仅全面实施了增值税转型政策,还连续4次提高轻纺、机电等科技含量及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出口退税率,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减负1400多亿元。同时,税收杠杆还有针对性地限制着高耗能产业的发展,金属矿采选等产品的增值税率被提高,污染较为严重的部分水泥生产工艺曾经享有的免征增值税政策被停止。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教授 朱青:结构性减税政策不同于全面的减税 是有增有减的税收政策 004123有利于鼓励提高企业竞争力 有利于我们产业结构调整的这些税收要适当缩减,另一方面也防止我们税收收入大幅度下降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设备投资同比增幅近3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产业的增幅也在大幅提高,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则下降近10个百分点,结构性减税政策的综合效应正在显现。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