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结构之变】山西:调整煤炭产业结构 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1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为了缓解产业中“一煤独大”的结构性矛盾,今年山西抓住煤炭需求减少的有利契机,加快资源整合,在大幅度减少煤矿数量的同时,增加非煤产业的比重,自7月起扭转了经济下滑的势头。

    干了11年小煤窑的孙芝清,是山西左权县寒王乡的一个“煤老板”。不久前,他从个体户变成了合资公司副董事长,这个变化让他实现了多年一个的愿望。

    今年年初潞安集团花两亿多元买下老孙65%的股权后,又投入三亿多元进行改造,从技术、设备到管理全都变了样,昔日的小煤窑如今成了左权县的主力矿井之一, 产能从原来的15万吨提高到120万吨。今年,像老孙这样的煤矿,潞安集团已经整合了101座,并成功改造了其中的37座。

    与此同时,自年初实施资源整合以来,山西矿井数量减少了60%,办矿企业从2200多个减少到不足130个,淘汰落后煤炭产能两亿多吨,而煤炭企业在采煤前、后的投入和产值却明显增加。

    这里是山西晋煤集团的煤层气集输中心,现在每天从这里采集和输出的煤层气可以达到200万方,能够满足1000万城市居民一天的生活用气量。

    采煤之前先采气,技术的创新和突破,不仅使原来的矿工杀手变成了发展的帮手,还让企业每天减排二氧化碳两万多吨。而对煤炭的深加工,也转变了山西原来挖煤、卖煤的简单增长方式。

    这座现代化产业园区是潞安集团今年7月建成投产的煤变油示范项目,它通过环环相扣的循环利用,每年可以把120万吨原料煤吃干榨尽,生产出16万吨油品、30万吨尿素、1万度电,上亿块空心砖,实现污染物零排放。随着资源整合和投入力度的加大,这个园区的油品产量将在两年内达到300万吨。

    经过调整,山西煤矿的平均单井年产量从去年的33万吨提高到100万吨以上;

    经过调整,山西煤炭企业的非煤产品收入占到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比去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

    经过调整,山西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分别比去年提升了近4个百分点;医药、食品、建材等新兴产业的增长幅度明显高于工业经济的平均增幅。

    从第三季度开始,山西全省经济增长也由负转正,并呈现加速上升的势头。

责编:刘一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