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哈尔滨水价听证疑点重重 消费者代表身份存疑

 

CCTV.com  2009年12月10日 09: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8日,在哈尔滨马迭尔宾馆,哈尔滨水价听证会正式召开,比预定日期推迟了23天。

  经哈尔滨市物价局委托,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面向社会公开召集13名消费者作为听证会参加人。根据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的安排,消费者向所在的区消协报名,要求这些听证代表“有参与意愿、对相关问题有一定的调查研究、并具有一定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消费者。招集形式将以全市六区消协为报名地点,并根据听证会相关要求,以消费者的不同职业和身份特点分配名额。”

  身份的真伪

  听证会当天,13名消费者代表和哈市消协副秘书长董长晓组成消费者团参加听证。

  在哈尔滨市物价局提供的《哈尔滨市调整城市居民生活供水价格调整听证会会议指南》上,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13名经遴选的消费者代表中,有下岗职工两人,分别为谷孝发和杨秀梅。退休职工两人,为刘汝文和刘天晓。教师两人,为何淑玲和周福仁。社区干部两人,为马淑英和李桂芝。一名企业职工王继辉,一名企业领导宫立君,一名办事处干事修利文和一名律师李民,还有一名是医务人员刘国斌。

  哈尔滨市物价局综合处处长王文斌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参加听证的消费者代表有两种遴选方式,一种是按照发出公告后的报名顺序来选听证代表,先到先得,额满为止。第二种是委托市消协推荐人选。他说,这次的消费者代表都是消协推荐上来的,物价局没有遴选,也不知道消协的遴选程序。

  13名消费者代表中,据哈尔滨市物价局价格处处长霍恩杰介绍,指南中提到的下岗职工杨秀梅当天没有到现场,坐在他位置上的是太平大有坊社区干部孙晶。而另一位下岗职工谷孝发,经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谷是哈尔滨市信访局退休干部,现年70岁,1994年退休,并非下岗职工。

  两名退休职工中的刘汝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是哈尔滨现代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且是黑龙江省民进委员会委员,不到退休的年龄,也不是退休职工。

  消费者代表中的律师——道里区司政法律服务所的律师李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国家有法律规定,水价三年一调整,调整的幅度为8%~10%”。当记者询问是哪个法律哪个条文或者是否是部门规章时,李民只说,是有这么个法律。记者在全国律师网站上查询,并未看到黑龙江省有叫做李民的律师。

  代表的质疑

  根据市物价局提供的调价方案,居民生活供水价格上涨0.6元,即从1.8元上升到2.4元每立方米,涨幅为33%。哈尔滨年售水量为19961.3万立方米,其中居民水量9980万立方米。居民生活供水价调价额约为5988万元。

  5名来自哈供排水集团的参加人陈述了调整水价的必要性。他们称,自松花江水污染事件后,哈尔滨市兴建了磨盘山供水工程,其中输水管线总长度达到176.22公里,管线直径2.2米,市区配水管网工程140.4公里,这些工程的建设投入了巨资,供水企业负担沉重;另外哈尔滨城市居民生活供水价格从2001年12月起已经8年没有调整,而在这8年中,煤、气、电等供水必需品的价格普遍上涨,更加重了供水企业的负担。

  在消费者中,对待调价主要持三种态度。

  一种是认为磨盘山水质好,成本高,赞成提价;一种是认为涨价可以,但是涨幅应该降低;第三种认为应该暂缓涨价或者不涨价。

  其中,坚决反对涨价的,只有退休教师刘天晓一人。在听证会现场,一直得不到发言机会的他甚至向主持人丢了一瓶矿泉水以示抗议。

  刘天晓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哈尔滨供排水集团并没有提供一流的服务,水的质价不符。多年来,哈尔滨很多小区没有水表,“比如南岗区的平公小区、宣西小区、清明小区,道里区的安升小区、安和小区等。”

  他介绍,市供排水公司几十年都未曾给这些消费者“消费账单”,这些小区的水费都是按人头均摊,造成了用水一笔“糊涂账”,用水少者为用水多者埋单。

1/2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