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携手“富邻居” 苏北经济跨越发展

CCTV.com  2009年11月21日 19: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与经济率先发展的苏南比起来始终“矮上一截”的苏北,不再单纯借光“富邻居”。苏北五城市正通过高起点的产业布局,加速实现跨越发展。

  这个月初,地处苏北的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5市首次组团赴杭州跨省“相亲”,为总投资达1250亿元的100多个重点项目“找婆家”,其中大部分都是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和新型装备制造产业项目。

  江苏连云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唐国海:对于我们来说,发展新兴产业是最现实的选择。

  唐国海所在的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算得上是苏北“四新”产业的试验田。目前销售收入过10亿的企业中有4分之3是“四新”型企业,“四新”产值已经占到全区经济总量的60%,这些后劲十足的产业给各方带来的想象远不止“60%”。

  本台记者 仝文瑜:正在纺机上织造的可不是普通的纱线,这种纤维虽然还不及人类头发的三分之一粗细,但它却比钢硬、比铝轻,比不锈钢还要耐腐蚀,这种材料就是有着“黑色黄金”之称的碳纤维。

  碳纤维大可制造新型飞机、风电叶片,小可以改性材料的面目渗透到民用产品的各个行当。

  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国良:将来我的万吨碳纤维能力实现以后,将会在下游形成上百亿元的产业链。

  在“四新”企业身上,唐国海们找到了苏北携手“富邻居”的 路径和赶超“富邻居”的可能。

  江苏连云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唐国海:通过”飞地招商”的办法,我们现在已经引进了13个总投资超300亿元的新兴产业的龙头企业。

  打破行政壁垒的“飞地招商”让越来越多的产业“火车头”开进苏北平原,这其中既有来自苏南的“近邻”,也有来自深圳、大连的“远亲”。除新材料和新医药在连云港拉开架势外,中能硅业安家徐州,短短3年徐州太阳能电池产量已坐拥国内市场的一半;IT企业富士康落户淮安,不到2年,就在江苏形成了“南有昆山、北有淮安”的IT制造产业格局;年产值超百亿的苏州恒力集团整体北上宿迁,建起以自己企业命名的工业园;而拥有江苏最长海岸线的盐城,正成为我国最大的风电设备产业基地之一。随着“种子项目”串珠成链开花结果,一个个千亿级产业板块正在苏北经济版图上显山露水。

  今年1-9月,苏北五市经济增长速度达到13.4%,同比分别比全国、江苏全省和苏南地区平均水平高5.5个百分点、1.7个百分点和2.3个百分点。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