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聚焦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四通八达 跨越发展

 

CCTV.com  2009年09月22日 11: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经济日报  
专题:经典中国 辉煌60年

  方便、快捷、舒适的京津城际列车已经成为许多乘客往返京津的交通首选。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北京的轨道交通实现了由地铁单一形式向城际列车、快速轻轨列车等多样化的发展,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络方便了百姓出行,提升了城市形象,完善了城市功能,促进了区域交流。

  郑西客专是我国第一条一次铺设跨区间无砟无缝线路的电气化铁路,这条客运专线开通后,将极大地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陈更生摄

  北京地铁8号线北土城站,传统青花瓷花纹图案赏心悦目。北京地铁新建线路的每座车站的装修都各有特色,与周边环境保持协调。

  正在进行主体钢结构搭建的广州新客站。建成后的广州新客站将实现铁路客运专线、轨道交通等多种交通工具的零距离和短距离换乘。王 翔摄

  京津城际列车北京客运段动车车队,乘务员在做上岗前的准备工作。她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乘客的普遍赞誉。

  北京铁路局客运段组织老同志乘坐京津城际列车。轨道交通日新月异的变化让亲身经历这一进程的老同志们感慨不已。

  中国铁建十六局集团的技术人员在建设工地上精心测量。多年来,中铁十六局集团参与了国内众多城市的轨道交通线路建设,以高质量、高标准的施工赢得广泛赞誉。        朱洪山摄

  时速达350公里的京津城际高速列车,缩短了北京与天津的距离。京津城际铁路运营一年来,共运送旅客1870万人次。

  宽敞明亮的北京南站。改扩建后的北京南站将成为京沪高速铁路等客运专线及快速列车、京津城际列车的始发站,是集铁路、高速铁路、轨道交通与公交等市政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是中国首座高标准现代化的客运专线大型客站。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单一线路到四通八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由于经济实力和技术水平的限制,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起步较晚。在2000年之前,内地仅有北京、上海、广州3个城市拥有轨道交通线路。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轨道交通也进入大发展时期。截至2008年底,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加到813.7公里。

  北京地铁是新中国的第一条地铁。当时没有先进的技术,没有先进的设备,更没有丰厚的财力支持,老地铁建设者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仅用4年零3个月的时间,全长23.6公里的一期工程线路就告成功。1969年10月1日,第一趟地铁电动客车正式开通,谱写了新中国地铁建设的新篇章。

  40年过去了,北京地铁打通了一线、环线、八通线、13号线,4号线、5号线、10号线一期、机场线和奥运支线,北京市的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加到近200公里,轨道交通的客运量预计将占北京市公交总运量的50%。北京地铁的巨大变化,反映了首都城市建设、城市交通的飞速发展。

  由于城市轨道交通具有大容量、高效率、低污染、集约化的特点,是实现城市合理布局的最有效工具。因此,有条件的大城市和城市群纷纷将轨道交通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截至2008年底,内地城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的城市有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南京、深圳、武汉、长春、大连共10座城市,30条线路,年客运总量达22亿多人次,运营总里程813.7公里。

  除了里程增加外,我国的轨道交通也由原先的地铁一种形式向多样化发展,如大连的快速轻轨、重庆的单轨跨度式、上海的磁悬浮等。无论是建设速度,还是建设规模,目前我国的轨道交通发展正经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市场。

  资料链接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和磁悬浮列车等。在中国,随着区域经济和城市群的发展,人们又把连接这些地区的城际铁路和铁路客运专线也称为轨道交通。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最快的国家。截至2008年底,内地10座城市已建成运营的30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已达813.7公里。其他在建的城市有杭州、西安、成都、苏州、沈阳等,另外还有27个城市正在筹建城市轨道交通。

  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最快的京、沪、穗三地的运营里程都已突破百公里,其中运营里程最长的上海已达235公里左右,北京达198公里,广州超过117公里。大连、天津以70至90公里的规模紧随其后。

  至2020年,京、沪、穗三地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都将超过500公里,其中上海将以877公里的总长度处于领先地位。而三大城市轨道交通的远景规划都有望突破1000公里。

责编:许桂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