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第三场举行

 

————青春期要"悦纳"自己 接受他人

CCTV.com  2009年11月20日 14: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文明网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上系列讲座”第三场举行——青春期要“悦纳”自己 接受他人

  11月19日,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师大发展心理研究所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陈英和,做客中国文明网,主讲“生命的重要成长——青春期”。中国文明网 邓植尹摄

  中国文明网11月20日电(刘星星)“青春期的孩子为什么更容易沾染恶习?容易游戏成瘾吸烟成瘾?”“我偷偷看儿子的短信,他好像早恋了,我该怎么办?”“我发现儿子最近偷穿我的内衣袜子,我该怎么办?”“有的同学特别爱炫耀自己,这让我很反感,怎么调整?”……2009年11月19日下午,由中央文明办未成年组、秘书组主办,中国文明网、中国心理学会、教育部中小学心理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承办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上系列讲座”第三场在中国文明网直播室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心理专家陈英和教授做客中国文明网,就“生命的重要成长——青春期”问题与网民进行互动交流,在线指导广大学生正确看待青春期的各种困扰。

  讲座现场吸引众多师生家长积极参与,网友热情互动,反响强烈。结合网友提问,心理专家主要就14个网友问题进行解答。有网友留言说,自己因不懂如何与孩子沟通而苦恼:“我在家和孩子相处顺着毛儿摸不行,逆着毛儿摸也不行,好像理解不了他。”这种青春期迷茫和反抗的表现通常让父母很忧心。陈教授告诉这位家长网友,在这个时期,青少年会尝试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做出一些长辈们不能理解的轻率行为,对此,陈教授建议父母要放低姿态,如果一味批评,会导致孩子的逆反情绪和拒绝沟通,双方就会越走越远。有网友提问说:“我是一个初二男生,不敢和女同学讲话,一说话就脸红结巴,我怎么样才能改掉这一点呢?”陈教授指出,青春期又是一个生涩的时期,青少年很容易敏感、羞怯,自我热衷又经常感到孤独。陈教授告诉广大青少年朋友,青春期是生命过程中非常特殊的时期,又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并令人兴奋的阶段,要始终持有一颗感恩的心,积极“悦纳”自己。

  据悉,“全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上系列讲座”网络平台以帮助未成年人解答心理方面的困扰,提高未成年人心理素质,推动全社会关心重视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为宗旨。自2009年9月下旬起,中央文明办组织国内一流心理学专家,开始定期举办“全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上系列讲座”。

“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上系列讲座”专家解答连载

  “打开心门接纳阳光,心灵氧吧开心成长”,作为第一个全国性未成年人心理咨询网络平台(http://www.wenming.cn/czzx.htm),“全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网上系列讲座”凝聚了专业权威、阵容强大的咨询团队。该平台分别从人际关系问题、学习问题、青春期问题、早恋问题、网瘾问题、应对挫折问题、情绪类问题、人格障碍问题等八个主要方面,通过网上讲座、案例分析、网友咨询、专家解答、典型经验等环节,剖析未成年人常见各类心理问题的成因,定期举办系列讲座,并携团队解答网民的日常提问,提供解决办法。广大网民可随时登陆该平台,按类别向专家咨询。

  相关链接:

责编:汪蛟龙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