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家电下乡:拉动内需效应明显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20: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年2月份国家正式启动了家电下乡的政策,截止目前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00多万台,收到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的良好效果,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拉动效应收到明显效果。

  本台记者:这里是湖北省汉川市的一个家电下乡指定销售点,虽然现在是销售淡季,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许多消费者在这里选购家电。据我们了解,从这个店里销售的每十个家电产品中就有七个是家电下乡产品。

  这位叫尹国乐的农民告诉记者,他已经买了一台家电下乡的液晶电视,今天又过来买空调。空调送到家里后,尹国乐的父亲告诉我们,他还想把家里的旧冰箱也换成家电下乡产品。

  湖北汉川农民 尹业刚:3826买这个东西呀国家还补钱呐,补了多少钱?补了5、6百。

  国家年初计划拿出100亿财政资金补贴农民购买家电,有效激发了群众的购买热情,也为产业发展开拓了新的、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统计,今年1到10月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87.8万台,销售额508.4亿元。

  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副部长 聂尔来:5823从今年到10月底的数字来看,我们无论是销售量和销售收入都增长了将近30%,其中家电下乡的产品占我们整个销售的比例超过了60%。

  农村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缓解了金融危机对我国家电业的冲击。在出口下降18%的背景下,家电业靠内需拉动仍实现生产总值与去年基本持平的目标。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 徐东生:3440 1到9月份呢(家电)行业利税总额299亿,从增长速度讲呢是34%,这在近年中是少见的。

  目前,家电和电子信息产业占我国GDP的比重约为10%,占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为35%。家电下乡对扩大内需的刺激效应,也促使一些企业开始重新调整内外销经营策略,内销普遍超过出口。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