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下乡家电9个月拉动内需与预期差距大 欲调整政策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10: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注:10月数据为登记销售金额,不含未录入系统的数据 制图:刘先云

  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787.8万台,销售额508.4亿元。作为国家“扩内需、保增长”政策的重要内容,今年2月正式实施的家电下乡,有力地缓解了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家电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冲击和影响,拉动内需的效果也非常显著。

  然而,与拉动约1500亿元农村消费的业内预测相比,9个月累计500多亿元的销售额显然还有不小差距。此外,家电下乡政策在实施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家电下乡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工信部、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为使家电下乡政策取得更好的效果,有关部门正酝酿对家电下乡政策进行调整。

  365家家电下乡中标企业累计销售各类家电下乡产品2955万件,补贴兑付率80%——

  拉动内需效果显著

  “半年多的实践证明,家电下乡拉动内需的效果非常显著。”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认为。目前,家电和电子信息产业占我国GDP的比重约为10%,占我国出口总额的比重约为35%。家电下乡有效激发了群众的购买热情,促进了农村家电消费市场的大规模启动,不仅提高了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改善了民生,也为产业发展开拓了新的、巨大的市场空间。

  分行业看,今年前10个月,冰箱在家电下乡产品中销售量最大、销售额最高,共销售1367万台,销售额达到279.2亿元。空调、彩电、洗衣机的销售量分别为243万台、579万台、341万台,销售额分别达到64.5 亿元、82.9亿元和37.5亿元。分地区看,河南、山东、四川三省家电下乡实施较早,销售情况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前10个月三省的销售额分别达到了67.9亿元、66.3亿元和64亿元,三省销售额占全国销售额的39%。

  分企业看,目前,家电下乡销售额累计超过10亿元的家电企业已达17家,包括海尔、美菱、格力、新飞、美的、科龙、长虹、创维、康佳、TCL、联想等。

  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曾建安透露,截至11月15日,365家中标企业累计销售各类家电下乡产品2955万件,补贴兑付率80%。特别是今年10月份,家电下乡产品销量、销售额环比快速增长,其中有18个省增速超过了20%,一举扭转了8、9两个月家电下乡销售业绩同比下滑的局面。

  相关链接: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