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湖北丹江口多措并举抢摘柑橘

CCTV.com  2009年11月19日 2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连日来,湖北丹江口持续低温雨雪天气,挂在树上的1亿多公斤柑橘遭遇冻害,7万橘农受灾。

  本台记者 王涵:我手中就是遭受冻害的橘子,果皮就像人受了冻疮一样,一按下去就一个疤。我尝了一口橘子,已经没有酸甜的口味,像凉水一样。

  湖北丹江口市农业局副局长 王元国:最严峻的形势是加快采摘进度。确保我们橘子下树,在遇到客户以后立即销售出去。

  丹江口市正组织橘农抢摘橘子下树,技术人员深入一线,指导橘农开展橘园除雪,熏烟增温等,当地政府积极帮助橘农拓宽销售渠道,加速采果销售。

  在辽宁沈阳,十亿斤白菜因十一前后持续高温,导致错失南下良机而滞销。近半个月的两次突然降温降雪,滞销的白菜一半冻坏在地里,沈阳的白菜价格跌至近十几年来的最低。

  沈阳市蔬菜流通协会会长 何立兴:这一个库眼一天能达到16万到18万斤的加工量,现在冷库就是少,今年这个面积的一共是建了八个。就这冷库得达到,300个,200个(够用)。

  目前,由于能上市销售的白菜数量急剧减少,批发价格这两天提升到了一毛钱。但是由于白菜这种裸地菜没有保险,所以由于异常天气和不完备的冷库设施带来的经济损失,目前只能由农民自行承担。

  山东胶州农民张居克今年种植的7亩大白菜长势良好,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雪让张居克为白菜的销路犯了愁。令张居克没想到的是,青岛贺威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的经理主动找上了门,以每亩6000元的价格将他家的7亩大白菜全部认购。

  山东胶州市胶莱镇农办主任 贾丰收:我们联系了企业和单位,以土地认购的方式来购买农户的大白菜,企业可以当作礼品赠送给客户,也可以发给职工。

  同张居克一样,今年,素有白菜之乡称号的胶莱镇已有三分之二的大白菜有了买家。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