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美加强人文交流 受两国人士欢迎

CCTV.com  2009年11月18日 10:1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专题: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访华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刚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提到,美国将接受更多中国留学人员赴美学习并为中国留学人员赴美提供签证便利,同时美方计划在未来四年中向中国派遣十万名留学人员。奥巴马在上海会见中国学生时也做过明确表态。中美将加强人文交流的举措在中美人士中赢得了积极的反响。

    美学生认为这是了解中国的良好机会

    史密斯是乔治城大学四年级的学生,中文是他的主修课程之一。他今年6月刚结束在中国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并希望将来还有机会回到中国。正是由于对中国的浓厚兴趣,他比同龄人更加关注奥巴马总统的首次访华。史密斯告诉记者,他从网上和有关电视报道看了奥巴马和上海学生的交流活动,并特别注意到奥巴马在讲话中提到将向中国增派留学人员的计划。

    乔治城大学学生 康诺尔·史密斯:“有了美国政府的全力支持,我们会看到中美关系将在民间、个人交流的层面上进一步发展 。”

    乔治城大学学生 (华裔)蒂夫妮·于:“我认为这是个很好的提议,这种自上而下的政策反映出美中两国都在积极致力于发展关系,而对于双方的学生来说,这也是了解不同文化的一次良好机会,有很多东西都是你平时在本国上学时学不到的。”

    中美两国互为彼此第二大留学生派遣国

    据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谢锋介绍,教育交流与合作一直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1978年以来,中国在美国的留学人员总数累计已超过40万,美国赴华留学人数也在快速增长,目前有近2万名美国留学生在华学习和研修。中美两国已经互为彼此的第二大留学生派遣国。

    中国驻美使馆临时代办 谢锋 :“中美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不仅为双方培养了许多高层次人才,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整体中美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乔治城大学校长中国事务特别助理、教授 孟南水:“华盛顿和北京——美中两国政府在这方面起的作用至关重要。今日学子也是明朝栋梁,双方彼此之间越了解,将来的世界就会越好。”

    记者:“美方学界人士表示,希望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双方院校能够在语言学习、科研项目、以及教职员工交流方面有深入发展,使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呈现更多新亮点。本台记者美国华盛顿报道。”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