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中国文著协将与谷歌启动新一轮谈判

CCTV.com  2009年11月18日 09: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近日,关于谷歌公司的“数字图书馆计划”涉嫌中国作家权益的事件又有了最新的进展。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负责人表示,将在本周与谷歌公司展开新一轮谈判。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今年10月份统计显示,谷歌数字图书馆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将570位中国权利人的近1万8千本图书扫描上网。该协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11月2日,文著协和谷歌公司的代表进行了首次接触。本月20日,双方将展开新一轮谈判。谷歌数字图书馆扫描了哪些中国图书,如何赔偿,中国作家如何从数字图书馆的运营中受益,将成为谈判的焦点。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 张洪波:谈判主要内容应该是这样几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我们要求谷歌数字图书馆提供扫描输入中国权利人的版权图书的明细,第二个我们要了解谷歌提供作品的形式和日后的商业模式。

    前不久,谷歌和美国作家协会等机构一起向美国法院提交了新的和解协议,根据协议,如果作者的作品未经许可已经被扫描上网,可以要求每本书不低于60美元的现金赔偿。今后,谷歌会把作品销售收入的63%支付给作者。新的和解协议,只包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出版的图书。

    这份和解协议并不包括中国的作品,但对中国作家和谷歌展开谈判,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北京大学教授 国家数字版权研究基地主任 张平:我个人认为,谷歌会不惜代价寻求和解解决,因为一旦诉讼起来,它承担的风险更大。诉讼对于中国的作家来说也不一定是个好事情,因为诉讼有高额的成本。

    国内的版权问题专家分析认为,中国作者与谷歌数字图书馆之间的谈判还将对中国的数字出版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谷歌数字图书馆一旦大范围取得授权,将在中文数字图书馆领域取得垄断地位,给国内的数字图书馆带来巨大的冲击。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