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新任教育部长直面“择校”难题

CCTV.com  2009年11月16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整点新闻]>>

  

 

  刚刚走马上任的教育部长袁贵仁指出,择校问题是由于学校发展不均衡造成的,而且他认为解决择校,首先要解决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的均衡发展,才能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对此,央视评论员杨禹认为,袁贵仁部长的这个说法也是我们教育系统改革的一个老的说法,他只不过再次强调了一下,应该说还是能够得到很多观众的认同。

  前几天教育部有一位司长说,教育乱收费的现象已经得到了解决。那么他在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的时候,他说教育择校的问题只是得到了缓解。这位部长说话比司长说话的水平要高一点,留有一定的余地。那么现在择校的问题确实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这是过去我们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办教育指导方针有问题,在具体的做法当中出现了一些这样的问题,长期以往积累下来之后,今天我们要还债了,那么这个还债的过程恐怕要非常长的一段时间。

  但即便如此,特别希望袁贵仁部长的任上,按照他所说的,择校首先是要让教师合理的流动,把择校的关键点变成择师,择师的关键点变成师资的平均的分配,杨禹觉得在这个方面希望袁贵仁部长能够在他任内搞出一些比较重点的突破性的举动来,来带动整个局面的尽快改变。

  昨天北京大学公布了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39所学校的名单,其中北京市的3所推荐学校是人大附中、北京四中和师大二附中。作为人大附中毕业的杨禹,看到人大附中排到了第一个,觉得自己的学校能排到北京第一,不容易。但是同时他又非常担心的是,由此会让今后更多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会担心,进人大附中恐怕会更难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知道就像安徽铜陵等地进行过教师资源平均分配这样一个成功的改革,但是能不能够尽快看到像北京市这样的大城市进行一次整体改革的突破,我们赋予期待。

  另外我们注意到,刚才教育部长袁贵仁他还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包括严格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办重点学校,办重点班,让每个孩子都能够上学,得到公平的教育,在此,杨禹指出,其实教育的问题里边,我们既要讲究公平也要追求效率,公平与效率要兼顾,在义务教育阶段,首先是注重公平,但同时也不得不考虑效率的问题。如果我们现在在整体教育供给能力还没有达到一个充分必要的条件的时候,如果把这个教师,好的教师从好的学校,比较快的分配到坏的学校或者说水平差的学校的时候,会不会影响教师自身的教学增长和教学管理的积极性。

  再有一个方面,我们觉得整个教育水平提高,特别是义务教育水平提高之后,我们必须要考虑兼顾效率和公平的问题。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经说过:"在十个人里边,如果有九个人每个月只挣1000块钱,他们觉得另外一个人挣了3000块钱,这就是很不合理的一种局面。"但如果整体教育水平提高之后,有八、九个人能够挣到3000块钱的时候,他觉得有一个人挣到7000、8000块钱,大家也没有太多的意见。

  总之,我们基础教育的发展,一个是总量的提高,再一个在这个基础之上:第一,要寻找一种更有效率的考核和选拔学生的方式。第二,也是更重要的,是要打破在择校难背后所隐藏的有关方面的重要的利益链条,这种利益链条是对教育公平的侵害也是对效率的侵害。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