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胡锦涛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

CCTV.com  2009年11月14日 1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4日在新加坡召开,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当天举行的第一阶段会议并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专题作引导性发言。

  本次会议在新加坡总统府举行。今年会议的主题是“促进持续增长,密切区域联系”,在第一阶段会议上,与会成员领导人重点围绕如何“密切区域联系”交换意见。胡锦涛主席在发言中强调,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稳定,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加快进程并取得成功,有利于提升国际贸易开放水平、抑制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对所有成员特别是发展中成员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至关重要,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胡锦涛指出,近来,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为进一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世界经济全面恢复增长,我们反对保护主义的决心不能动摇、行动不能松懈。我们应该履行已经作出的承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警惕和纠正形形色色的隐性保护主义行为,减少和消除贸易壁垒,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贸易摩擦,为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和长远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胡锦涛指出,经过20年的发展,亚太经合组织自身也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和问题,应该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完善,提升合作效率。胡锦涛就此提出3点建议。第一,突出特色,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亚太经合组织是本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倡导者和开拓者,应该坚持不懈开展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高各成员经济发展水平。中国支持将发达成员如期实现茂物目标作为亚太经合组织近期工作重点,稳步加以推进。第二,加大投入,推动经济技术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我们应该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合作的新方式,切实帮助发展中成员开展能力建设。中国政府将拨款1000万美元设立中国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基金,用于鼓励和支持中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参与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第三,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机制生机活力。亚太经合组织应该积极应对新挑战,继续稳步推进自身改革和机制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合作效能,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胡锦涛出席了各成员领导人同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各成员领导人分组同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进行对话,就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推进投资便利化、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加快区域经济一体化等问题交换看法。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