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胡锦涛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CCTV.com  2009年11月12日 19: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领导人日志

进入[新闻联播]>>

专题:胡锦涛出访马来西亚新加坡并出席APEC峰会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天在新加坡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胡锦涛指出,目前中新关系发展很好,已形成政治上高度互信、经济上互利双赢、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的局面。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这对中新合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胡锦涛就深化中新互利合作提出6点建议。第一,保持高层交往势头,为两国关系持续发展奠定坚实政治基础。第二,充分发挥双边合作机制作用,不断拓展和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第三,深化经贸合作,继续做好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两个政府间合作的旗舰项目。探讨开展环境保护、循环经济等领域合作。第四,扩大人文合作,这次两国有关部门要签署新的人才合作协议,将合作建设新加坡第四所公立大学并在新加坡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第五,加强防务安全合作,大力开展人道主义救援、海上联合搜救、维护马六甲通道安全、反恐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第六,密切多边合作,继续加强在东亚合作、亚太经合组织、联合国等多边场合的协调和配合,为本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胡锦涛对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3点希望。一是希望会议为国际社会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提出一些加强区域合作、促进经济增长的具体措施。二是希望会议发出明确而强烈的信号,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在锁定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三是希望会议在推进区域一体化、改善贸易和投资环境、加强区域联系、支持发展中成员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李显龙表示,明年是新中建交20周年,今年正值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胡锦涛主席在此吉庆时刻来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显龙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表示新中关系充满活力,各领域、各层次合作进展非常顺利。为推进双方未来合作,两国应该加强在城市规划、水资源处理、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等新领域合作,相互借鉴,互利共赢。

    李显龙表示,即将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十分重要,感谢中方对新方主办这次会议的支持,胡锦涛主席与会将对亚太经合组织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新加坡欢迎中国加强同东盟国家的合作,欢迎中国积极参与亚太区域合作,愿意同中国在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中加强交流合作。

    李显龙表示,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将在“后危机时代”继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充满活力、繁荣发展,对亚洲和世界经济复苏十分有利。

    会见后,胡锦涛和李显龙出席了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 相关报道 *********************

胡锦涛宣布:中方将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

    中新网新加坡十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一日晚在新加坡会见新加坡总统纳丹。胡锦涛表示,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二十周年。为进一步增进中新人民友好感情,中方愿向新加坡提供一对大熊猫进行合作研究。 [阅读全文]

胡锦涛晤李光耀 李光耀:新乐见中国发挥重要作用

    中新网新加坡十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一日在新加坡会见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李光耀表示,新加坡欢迎中国经济取得更大发展,乐见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胡锦涛指出,中国要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合作。同时,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有广袤的土地和比较丰富的资源,有潜力巨大的市场,中国能够主要依靠自己的条件和力量实现发展目标。 [阅读全文]

胡锦涛会见马来西亚总理 提发展中马关系四点建议

  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见结束后,两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周兆军 摄

    中新网吉隆坡十一月十一日电 (记者 周兆军 赵胜玉)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一日在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胡锦涛强调,为进一步推动中马关系发展,双方应该落实好两国《战略性合作共同行动计划》,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寻求新的合作方式,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实现共同发展。[阅读全文]

胡锦涛会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米詹

    11月1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米詹。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新华网吉隆坡11月10日电(记者 陈鹤高 刘东凯)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在吉隆坡会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米詹并出席米詹为他来访举行的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发表了重要讲话。双方对中马关系发展良好势头感到满意,愿继续共同努力,深化中马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为本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阅读全文]

从吉隆坡到新加坡 胡锦涛访问行程密集

    十一日清晨,下榻在吉隆坡香格里拉酒店的中国代表团工作人员已开始忙碌,为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一天的密集行程做准备。这一天,胡锦涛将结束马来西亚之行,赶赴新加坡进行下一站的访问。 [阅读全文]

中国力推亚太合作 胡锦涛将在APEC发出中国声音

    对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访问,是胡锦涛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对上述两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时隔十五年中国国家主席再次访问两国。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胡正跃表示,这次访问对全面推进中国与两国及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阅读全文]

胡锦涛将在APEC会议阐述恢复经济增长主张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十日启程,前往马来西亚、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马、新两国的访问,是中国巩固与周边国家关系的一次重大双边外交行动;而APEC会议则是一个重要的多边外交舞台,胡锦涛将就一系列全球性问题发出中国的声音。 [阅读全文]

胡锦涛主席访马必定推动中资企业在马发展

    胡锦涛主席即将访问马来西亚,在马中资企业一些负责人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胡锦涛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马,对中马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必将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向更高层次迈进。他们表示,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也为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阅读全文]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