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时代先锋】消防卫士宋文博:一心为民 赤子情怀

CCTV.com  2009年11月07日 19: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进入[新闻联播]>>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2009年6月15日 湖南省洞口县

  这是一名普通消防警官的追悼会。没有通知,没有要求,众多百姓自发前来,上千群众在宋文博的遗像和灵柩前泪流满面。

  参加追悼会群众:我心里好难过,比死了儿女还难过。

  追悼会上,湖南省消防总队收到了一封为宋文博而写的请功书。联名起草请功书的,都是宋文博生前的消防监督执法对象。

  胡再奇是宋文博十多年的好友,下海经商后开起了KTV。宋文博仔细检查后对老友提出,新开张的歌厅属于旧楼改造,需要增设一个消防通道来满足人群的应急疏散。

  对于生意人而言,增设消防设施就意味着要增加成本。

  洞口县某歌厅经理 胡再奇:关系我们就跟兄弟一样。情面他不怎么留情面,提出的要求必须要达到,不达到不行,他不会放过。

  洞口县某宾馆总经理 胡奇林

  一句话,这个人实在。他会一直把你说到心里通,虽然花了钱我们心里感到值得,因为我们经营了六年没有出一点消防事故啊。

  在宋文博的笔记本上,“态度决定一切”是他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宋文博的父亲 宋胜利:(文博说)既然要当个军人就要当个好军人,要有军人的责任。

  在宋文博的衣柜中,锁着一张没有用过的工商执照。这是妻子曾志菊下岗多年后,想和朋友合开一家装修材料店而办的,但为了不影响消防工作,宋文博说服妻子,将已经办好的执照锁了起来。

  宋文博的妻子 曾志菊:我老公从来都没有,就是那一次对我发过一次大火,他一般不让我跟这些老板打交道的。

  宋文博任职的十年间,消防执法上千起,没有一次被群众投诉,没有发生一起错案。受他帮助的群众总想表达谢意,却又总没有机会。

  80多岁的李兰艳老人有一个十年未能完成的心愿:老人说,被大火困在房间里时,她抱着年仅8岁的小孙女本已绝望。这时一个高大的身影破门而入,背起祖孙二人冲出火场。烟雾弥漫,情况紧急,老人当时只记得宋文博的身上的号牌,而如今她能找的也只是这枚在救援现场见证过宋文博数次出生入死的斑驳警号了。

  为了保证第一时间出警,宋文博把家安在了消防大队的营区旁。60年代的砖木住房时常漏雨,42平米的空间中唯一值钱的家当就是女儿的台式电脑。从中队干部到大队主要负责人,宋文博一家在这里一住就是十年。

  6月9日,奔赴抗洪一线的宋文博本来是答应陪女儿去练钢琴的,可这一次他又食言了。可谁能想到这一去,却是父女俩的永别。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