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中国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媒体·焦点]乾隆玉玺被拍卖 国宝如何回家?

CCTV.com  2009年11月07日 13: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11月4日,乾隆晚年最珍爱的玉玺——“八征耄念之宝”——在伦敦被苏富比拍卖行拍卖,引起中国网民的愤怒。近年来,中国流失在海外的文物被拍卖的事件一直没有停止,为了让流失文物回国,中国不少爱国人士以高价拍下文物,此次乾隆玉玺据称也是一位中国买家以人民币4000万元的高价拍下。

    美国彭博社 中国买家热情被利用

    文章说,来自中国内地的买家已经成为英国伦敦拍卖行的购买主力。佳士得拍卖行的专家说,现在在伦敦拍卖所里听到的不再是英文,而是普通话和广东话。伦敦的拍卖者利用了中国买家对祖国文物的这种热情,伦敦一位组织拍卖的经销商说,他举办的一场展览会,到11月3日,已经卖出了54件明朝瓷器中的21件,这是让人惊讶的结果。他说,中国买家的需求与别的买家大不一样,他们要将这些艺术品带回自己的国家。

    香港《文汇报》 炒热流失文物 得不3. 偿失

    中国文物多次在国际上拍出惊人高价,今年2月圆明园流失文物鼠首、兔首铜像分别拍出1400万欧元天价。不禁让人惊讶,是谁在炒热中国文物?事实上,多位权威文物专家曾直言,这些文物的实际价值远低于拍卖价格,之所以能不断拍出天价,正是外国人利用中国人购宝心切,从中渔利。而用钱买回等于变相承认外国掠夺的合法性,亦不利未来索回文物。因此,国人在爱国爱宝之余,更要保持清醒头脑,通过“冷处理”,让这些流失文物相对“贬值”,将更利于国宝回归。

    新加坡《海峡时报》 买方在给自己找麻烦

    文章说,任何从中国非法掠夺走的东西都应该归还给中国。同时,在世界范围内,这种观念的支持者人数也在增加。那些把被非法掠夺走的文物拍卖下来的买主,在将来应该做好准备,那就是也许有一天他可能会被要求把文物归还给中国,很明显,竞买方买走了文物,也买走了麻烦。那些唯利是图的拍卖行是不是也应该提醒竞买方拍下非法掠夺文物的风险呢?

    中新社 理性关注 全球摸底

    北京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金运昌表示,在面对文物在海外被拍卖这类问题时,谨慎和理性比愤怒更为重要。首先要确定文物是怎么流失出去的,然后才能确定让它回来的途径,是要求无偿归还,还是买回来,或者暂时存放在别人那里也行。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非常多,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调查表明,在全球47个国家的200多座博物馆中,被记录的中国文物约167万件,而流失海外民间的大约是这个数目的10 倍。全部找回来,将是一个非常浩大的工程。就在半个多月前,圆明园启动了首次海外寻宝活动,对欧美等地区海外流失文物进行一次大“摸底”,将陆续把圆明园流失文物情况集结成数据库,并通过声像资料向全世界公布。专家认为,这是流失文物回家的第一步。

  相关链接:


 

责编:刘一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